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疾控中心发布流脑紧急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3:03 乌鲁木齐晚报

  目前正值冬春交替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25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紧急防病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据市疾控中心防病专家介绍,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下简称流脑)常在冬春季节引起发病和流行,患者以儿童多见,6~18个月龄儿童因体内抗体最低而发病率最高,两岁以后随着年龄增长抗体水平上升而发病下降。流行时成年人发病亦增多。流行菌群以A、B、C三群
常见,占流行病例的90%以上。

  人感染脑膜炎菌后大多数表现为鼻咽部带菌状态,只有少数成为流脑患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突发性高热、头痛、呕吐、皮肤和粘膜出血点或瘀斑及颈项僵直等脑膜刺激症状,脑脊液呈化脓性改变。少数病例病情严重,病程进展快,救治不当易导致死亡。

  市疾控中心主任郝敬贡介绍,人受脑膜炎菌感染后出现的带菌者及临床病人是流脑的传染源,它与一般呼吸道传染病相同,通过传染源与易感人群之间接触时的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病人感染后,可产生四种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因此由于同种菌群引起的再次感染很少。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脑发病的有效方法之一。防病专家介绍,6个月以上的儿童应接种A群流脑疫苗,2岁以上的人群可接种A+C群流脑疫苗。

  专家建议,市民在近期应搞好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勤扫地、勤洗手、淡盐水漱口;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加强营养和室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托儿机构、中小学校、厂矿、工地、商场和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应搞好环境卫生,保证空气流通。如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发现流脑疫情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

作者:聂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