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2005年秋冬以来我国尚未发现候鸟感染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3: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易凌 马杰 黄歆) 中国官员27日证实,2005年秋冬以来,中国尚未发现候鸟感染禽流感的情况。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卓榕生说,在监测过程中,我们在有些时候、有些地区也发现了野生鸟类死亡的个体,但国家林业局还没有收到候鸟发生禽流感疫情的报告。

  卓榕生说,虽然国际社会对候鸟是否传播禽流感病毒尚无定论,但为了防患于未然,从去年3月起截至目前,国家林业局在全国候鸟主要迁徙通道、迁徙停歇地、繁殖地、越冬地和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已建立了150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402个省级和一大批市县级监测点,覆盖了绝大多数全国候鸟活动重点区域。

  卓榕生说,这些监测站点已纳入国家

禽流感监测体系,监测时期从每年秋冬候鸟南迁越冬地至来年候鸟回迁繁殖地。各地林业局通过采取措施制止人员、畜禽进入重点区域与候鸟等野生动物接触或从事干扰活动,避免禽流感在候鸟和畜禽间相互传染,保护野生鸟类栖息地,并实行野生鸟类非正常死亡日报告制度。

  卓榕生说:“今年春天候鸟回迁途径和其繁殖、栖息地将是我们监测的重点。一旦发现野生鸟类异常死亡,在进行隔离处理的同时将立即上报当地畜牧防疫部门,防止疫情扩大。”

  据卓榕生介绍,候鸟在中国的迁徙路线主要有3条:从东北到东部沿海,从内蒙古到中部湖北、四川等地,以及从西北到青藏高原。而候鸟主要繁殖地将集中在北方大面积水域如三江平原、黑龙江扎龙、吉林向海、黄河湿地、西北三江源地区、青海湖等地。(完)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