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民病床”无人问津 平价医院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3:56 今晚报

  在“平价医院”之风刮遍大江南北之时,2月13日,福建省厦门市的一家民营医院率先推出了“惠民病床”,但十几天过去了,这张广受关注的“惠民病床”没有接治到一位病人。它遭受了同广州等地的那些平价医院同等的命运——一片期许之后是一派冷遇。

  与此同时,厦门市公立医院的“惠民病床”也正处在紧张而低调的筹备中。从卫生部于年初提出要在部分公立综合医院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之日起,人们就对它能否保持
长效各有说法。今天,从读者的踊跃来稿、建言献策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市民仍然期待它的出现能够为缓解百姓看病贵开个好头。但愿平价医院不负重望!

  已到临产的日子,但低保户林亚丽(化名)还在犹豫要不要住进“惠民病床”,尽管医院承诺:顺产的话,费用不超过800元;万一剖腹产的话,医院将从大约4000元的费用中,少收约700元。林亚丽犹豫的原因是,她仍然觉得这是一笔自己很难付得起的费用,于是,她腆着大肚子,四处打探有没有比这更便宜的医疗费。

  主动上门动员林亚丽到“惠民病床”住院的是国泰妇科医院,2月13日,这家医院在全厦门市率先推出“惠民病床”,来就医的病人只要持有民政局发放的低保证,就可获得以下优惠:挂号费、床位费全免,护理费按原收费标准的50%结算,检查费、手术费按70%结算,药费按80%结算。

  十几天过后,国泰妇科医院那三张“惠民病床”并没有像人们原本想像的那样“挤破床”,而是无人问津!而为了让更多的低保户知道“惠民病床”,医院甚至还走进社区,争取社区计生人员支持,去向低保户作宣传,作动员。

  2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国泰妇科医院,和煦的阳光正穿过窗户照在“惠民病床”上,望着整洁而空荡的病床,院长吴葆康有些无奈地说:“比社区救济标准更优惠了,低保户还是觉得医疗费负担太重了。”

  “还是付不起医疗费”,这是吴院长对“惠民病床遭冷落”总结出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并不存在人们对民营医院技术缺乏信心的可能,并表示会继续把“惠民病床”办下去,他很希望林亚丽能成为“惠民病床”的第一位病人。

  民众对医疗费用畸高的抱怨由来已久。针对此,在年初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各地应在部分公立综合医院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平价医院很快在广州等地出现。不久前,厦门市卫生局局长黄如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透露“计划在公立医院强制性地划出一定比例的病床设立惠民病房,对挂号费、检查费、床位费等收费项目实行打折或免费。”

  然而,外地的平价医院在一片期待中问世之后,却意外遭受了冷遇,广州首家平价医院——广州市华侨医院分院济慈康复医院门可罗雀,平均日门诊量仅为40人左右。而厦门首张“惠民病床”——国泰妇科医院“惠民病床”,到昨日,已经整整 13天,连一位病人都没有接治到。

  关于冷遇原因,有业内人士质疑“平价”是否真的“低价”了,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真实的原价作为对比价。“平价”的费用照样令人不堪重负,所以,有专家直言,在医疗体制的顽疾还没真正触动时,平价医院的诞生过早了。当然也不乏乐观人士:“不管怎么样开了个好头。”广州方面传来的另外一种说法是“上平价医院丢了面子”,可吴院长并不这么认为,他说:“在健康与面子之间,肯定是健康更重要的,没有一个人会为面子而放弃健康的。付不起医疗费还是最主要的原因。”我市一位参与惠民病床、平价医院筹备工作的官员甚至直截了当地说:“如果政府不加大对医疗的投入,继续以药养医,公立医院都很难真正去推行‘惠民病床’了,完全自负营亏的民营医院更不可能做到。”所以,他认为民营医院抢先推出“惠民病床”主要在于“作宣传、树形象”。

  民营医院承担不起“惠民”的重任,那么,我市的那些公立医院到何时才能真正推出“惠民病床”呢?记者离开国泰妇科医院后,联系了我市几家公立医院,均被以“不好说什么”为由拒绝采访,但还是透露了“正在筹备”,但具体怎么做,特别是医患双方都很关注的“资金由谁出”的问题,要等市卫生局正式通知。记者又联系了市卫生局,该项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的实施意见要等到最近将召开的全市卫生工作会议才能正式告知。

  我们期待公立医院推出的“惠民病床”能够真正带给市民一个医疗春天。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