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通报2005年民警因公牺牲负伤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4:53 法制早报

  平均每一天都有噩耗传来

  □本报记者 朱雨晨

  在过去的2005年,全国共有414名民警牺牲,平均每天达1.1人。换言之,一年365天平均每一天都有噩 耗传来。除此之外,去年全年因公负伤的民警达4134人,其中重伤872人
,轻伤3262人,平均每天11.3人。

  这是2月23日公安部通报的消息。

  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樊京玉解释民警伤亡原因时表示,刑事犯罪暴力倾向日益严重、工作超负荷等四方面原因, 造成目前这种“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的局面。其中,工作任务繁重导致的过劳死占相当大的比例,尤其值得重视。

  牺牲在一线

  因公伤亡的一线民警比例最大,仅派出所、交通、形事、治安四警种,牺牲人数就占了牺牲总数的60.4%。

  樊京玉指出,现在违法犯罪暴力化倾向日益严重。一些犯罪分子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心理严重失衡,一旦遇到偶然 因素的刺激,就铤而走险,采取极端行为实施犯罪、报复社会。“遇到抓捕时穷凶极恶,动辄使用枪支弹药、刀具凶器对抗法 律,导致民警伤亡较为严重。”

  与日益严峻的治安形势相比,公安机关的执法能力受一些因素的制约,难以提高。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层所队,民 警执行警务所必需的防护装备和有效制止犯罪的武器警械严重短缺,如防弹防刺背心、防弹头盔、警棍、手铐等。

  过劳死趋势严峻

  除了奋战在一线,因与匪徒搏斗或其他情况牺牲外,更突出的一点就是民警积劳成疾,被疾病夺去了生命。

  仅去年全年,就有154名民警因积劳成疾牺牲在执行任务中或工作岗位上,占牺牲民警总数的37.2%。发病类 型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疾病,占74.7%,其中心脏病64例,脑溢血47例,脑血栓4例。

  樊京玉说,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一是警力严重不足。在发达国家,警察与人口的平均比例为万分之三十五,而 我国仅为万分之十二。也就是说,我国警力只相当于其他国家的1/3甚至是1/4,但治安状况与十多年前相比,无论是刑 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和特种行业,公共场所新增数,还是出入境人员、外来流动人口的总量,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而警 力增加速度却远远滞后。

  二是工作任务繁重。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办理刑事案件464.8万件,查处治安案件629.6万起,处理交通 事故45万起;全国110接警总量超过1.2亿次,平均每3.5秒接警一次。

  樊京玉称,在日常工作之外,公安机关还要根据社会治安的需要,开展各种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安全保卫等。他说, 天津、北京、河北当地,基层一线民警每周加班时间超过20小时,每年加班时间超过130个工作日。

  正是在这种警力不足、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导致民警累死在工作上。

  针对这些情况,公安部要强化此前实行的体检工作,今年上半年将对全国四千多基层所队实行地毯式的检查,核实体 检工作的落实程度,全面掌握民警的健康情况。此外,拟加强推广已经实行了三四年的休假制度,创造条件,实现民警的劳逸 结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