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花生油:一吨非法获利3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02 法制早报

  □隽 霏

  2月中旬,广西工商部门对在销售渠道内花生油做了全区范围的检查,抽样检验结果表明,11批次的抽检产品,有 4个品种、8种规格的花生油为不合格产品,全部为脂肪酸组成不合格。

  其中汕头市潮阳区南盛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汕头南盛”)的花生油亚麻酸比例超标18倍,由此可估计掺杂的大豆 油高达70%。而另一款名为花生调和油产品,汕头南盛在产品包装上标称花生油含量20%-25%,但公司负责人黄某承 认,实际比例仅5%-8%,其余的成分也是大豆油。

  而广州番禺友利食油制品有限公司(下称“番禺友利”),受抽检产品棕榈酸超标1倍多,显示番禺友利的“纯正花 生油”成品中,至少掺入了50%的棕榈油。

  按国家有关花生油的标准规定,花生油必须是纯正油品,不能含其他油品成分,否则论以假冒伪劣。

  假油暴利与产业链

  调查发现,广州市闹市区内某中型超市里面,大大小小标称“纯正花生油”的品种有近十种。以5升桶装为例,价格 高至76元的鲁花花生油、近70元的金龙鱼,中间的有50元上下的“××一级花生油”,最低的有36元的“××特制花 生油”。

  华南某大食用油生产企业负责人称,最容易令消费者迷惑的往往是这个价位的“纯正花生油”。因为那些标35元左 右的假花生油,与大品牌相差一倍多,漏洞比较明显。然而接近60元的定价,往往是商家打着“压缩生产成本,让利于民” 的幌子。

  花生油与棕榈油、大豆油之间的大幅价差,是不法商家最大的利益来源。据食用油脂行内人士分析,1吨花生油价格 约10000元,而大豆油价格6000元,棕榈油更低至5000元。

  “按照汕头南盛的掺油比例,每吨油可为其牟利3000余元。而番禺友利每吨油更可牟利近5000元。”以此计 算,这两家企业每5升桶装花生油可赚取20-25元。

  “一桶5升纯正花生油60元的成本是合理的。”

  掺假花生油含强致癌物

  掺假的花生油不够香,颜色不够红亮,这对于唯利是图的不法商家,并不是难事。被行内人士称为“花生精”的东西 ,可以一并解决以上两个问题。

  据广州市郊某小型粮油生产厂负责人称,无论是压榨还是浸出生产的花生油,原料一般会选个大饱满的,因此个头特 别小的花生往往成为没人要的边脚料。

  但这些大厂舍弃的货尾,却被不法小厂废物利用,用以制成“花生精”。由于制作过程经过严重炒焦,“花生精”散 发的花生香味浓郁,而且榨出的油料往往呈红黑色。这个颜色正恰恰可以弥补假油因大量掺杂其他油种,成色太淡的问题。

  由于珠三角一大批以假油为生的制油厂已经形成产业链,因此为其配套的“花生精”也渐渐细分成专门的产品类别。 “在增城,这种专门做花生油精生意的小作坊在制油厂集中的地区,成行成市。”

  “由于不少货尾的花生籽已经发生霉变,产生了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所以由此压榨出来的花生精对人体健康危害非 常大。”但由于“花生精”对假油的贡献作用特别大,所以售价比一般花生油还贵50%,每吨价格达到15000元,但不 法厂商仍然趋之若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