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曙光初露时的大梦先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特约撰稿刘小玲,原载《秋光》杂志,本文有删节

  梁灵光,广东实行改革开放后的省长,是他和广东省领导班子带领广东人民摸着石头过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两次采访梁灵光老省长,都不由自主地跟着他走进历史的长河。历史长河里的梁老
是勇士、儒将、政治家……但在我这个深深感受广东改革开放成功的广州人眼中,他却是一位大梦先觉者。

  广东探路

  1980年10月,中央决定调广东的习仲勋、杨尚昆回中央工作,由任仲夷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梁灵光任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兼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市长。

  当时的中国,刚刚从文革的十年噩梦中醒来,百废待举。邓小平初步勾画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蓝图的草图,但要有人去实践他的理想。梁灵光和任仲夷在此刻接受任务,奔向广东,像两个在拂晓赶路的人,去托起祖国繁荣昌盛的太阳。

  就在他们到广东工作之前,中央的几位领导都给他们作了重要指示,其中,让梁灵光感受最深的是邓小平的指示:“特区不仅是深圳、珠海那几块地方,是指广东、福建两个省。单搞那一点地方不行,中央讲的是两个省。你们要充分发挥这个有利条件。对于搞特区,你们要摸出规律,搞出个样子来。”

  这是梁灵光革命生涯的一个新的转折。

  三件大事

  梁灵光专门翻阅了一些书面材料,发现1978年以前,广东连续14年工农业生产发展速度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广东只有糖的产量是全国第一,再就是自行车占全国总数的7.7%。

  在我采访梁省长的过程中,曾问他一个问题:“在进行广东、特别是广州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你认为自己做得最得意的是哪些事情?”

  梁省长毫不犹豫地说:“一是塘鱼价格开放;二是让水上居民喝上自来水,最后搬到岸上来;三是建造3个五星级宾馆。”

  是的,所有的广东人都会记得这三件在当时可以算得上是“石破天惊”的大事。这三大事件和别的一些重要举措像一声春雷,催开了广东改革开放的春天。

  价格开放

  刚到广东来时看到阿婆带着“周身证”上街购物的情境在梁灵光的心头始终挥之不去。梁灵光选择了开放塘鱼价格作为搞活市场经济的第一步。

  允许城市的市场到塘鱼养殖区去自由采购,选择由购销双方自定,没有了政府的政策限制,塘鱼的价格一下子上涨了。源源不断的鱼出现在广东居民面前,但是人心也迷乱了:怎么用了10多年的购物票一下子就没有了效力呢?吃惯了6角钱一斤的大鱼怎么在一夜之间贵了三四倍呢?

  总理打电话来问了。但是,大梦先觉者知道,任何改革都必须付出代价。他镇定地回答:“广东的鲜鱼价格会逐步回落。这是市场规律决定的。”

  事实正是如此,还不到半年的时候,对塘鱼价格的不满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市民的一片欣喜———肥皂、洗衣粉、食糖、火柴相继敞开供应了;电风扇、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等作为年轻人向往的“四大件”在商店里大量出现了。

  疍民上岸

  梁灵光任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市长时,曾建议副市长每个月上街乘一次公共汽车,到市场去买一次菜。因为,他知道,广州市在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方面的欠账太多了。

  有一次,他走到滨江路一带去看水上人家。那些被称为“疍民”的,那时大约有2万多人,全部因没有房子住而居于船上,而且附近没有自来水供给他们。以后的几年,他一直关心着这件事,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终于让这部分“疍民”从船上搬到陆地上居住。

  合资酒店

  为了跟上开放的步伐,广州市政府考虑引进外资、侨资兴建宾馆,改善投资环境。1979年,与霍英东交谈兴建白天鹅宾馆;1980年与香港爱国人士利铭泽、胡应湘等交谈兴建花园酒店和中国大酒店。可正当利铭泽先生将1亿港元资金全部投入花园酒店建设中的时候,香港碰上了严重的经济萧条,同时一些港商知道我国1997年要收回香港主权,感到前途未卜,这使他原来打算在其他几个大财团中集资的计划落空,他只好决定放弃花园酒店这一合作项目。

  消息传来,梁灵光认为:利铭泽是打开国门后首先向广州投资的香港知名人士,如果他都半途而废,势必影响别人对大陆的投资信心。于是,他一面通知工程公司继续施工,一面积极筹措资金。他以市长的名义无条件地担保花园酒店股东从香港中国银行贷得7亿港元,最后得到谷牧副总理支持在国内贷款5000万元,当时折合港币1.5亿元,才使花园酒店建立起来。

  老有所为

  1983年,梁灵光当上广东省省长后,他陪邓小平第一次南巡,处理海南汽车事件,纠正侨务政策、主持经济管理的综合改革,首先建议成立珠江三角洲开放区……一连串强有力的事项。他和广东领导班子一起,带领着广东人民走向一个又一个辉煌。

  1985年秋,梁灵光从一线领导岗位退下来了,但他的心一直在改革的最前线。担任省顾委主任的他第一个考察点就定在祖国的大西南,促成开发广州至贵阳、成都的直达客运列车;他故地重游考察苏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了广东乡镇企业的腾飞;他兼任暨南大学校长8年,为港澳与海外提供大批人才;他兼任香港中旅董事长,创办了深圳华侨城……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