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泪飞别梁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路遥(作者为广州电视台原节目主持人)

  2006年2月20日上午,省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我和先生见到了昏迷之中的老省长梁灵光。梁老面容消瘦,我俯下身,贴在他耳边一遍遍轻轻的呼唤着:梁老啊,我是小路,我来看您了!老人双目紧闭,却像有感应,慢慢眼角湿润了,似有泪渗出,顷刻间,我泪如雨下,再也忍不住……

  同梁老结缘要追溯到1996年秋,那时,我在电视台主持节目,在一个晚会上,梁老作为颁奖嘉宾出席了活动,德高望重的老省长成了晚会上的焦点,演员及艺术家们纷纷涌过来合影,我打趣道:梁老,您今晚可是最闪光的明星啊!一句话,把梁老逗得哈哈大笑。

  平易近人的梁老和我这个“小朋友”很聊得来,除了在工作上给予我肯定之外,还提了很多好的建议,一老一小,每每见面,谈笑风生!一次活动结束后,梁老欣然为我写下“永葆青春”四个大字,以示鼓励!

  每当在生活中相见或在电话里,我总能听到梁老亲切的一声:路遥同志!当得知我的先生是旅美画家詹忠效时,梁老高兴地连声说:怎么那么巧?忠效同志第一次开画展还是我剪的彩啊!梁老盛情邀请我们去家中作客,在生下小女妮儿6个月时,我们又抱着孩子去看望梁老和其夫人朱含章大姐,至今我们还留有襁褓中的妮儿因怕生,在梁爷爷怀抱里哭泣的照片,也有5岁的小女主动搂着梁爷爷的脖颈,二人开怀大笑的合影,我们一家三口同梁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生活中的梁老有一颗慈爱的心。两年前,在一家医院,一个单亲家庭6岁的孩子患了脑瘫,情况危殆。为了治病,家中已是一贫如洗,债台高筑。下岗的母亲抱着因无钱医治即将出院的孩子在病房里痛哭。旁边的一个人顺口说:听说楼上住了个大官,你去找找看……那母亲就真的到梁老的病房里去哭诉着,梁老听完事情的头绪后说:“我给你写个条,你去找找这个人,看看怎么样?”那母亲拿着这张条找到了高明市脑瘫医院的院长,院长立即安排好一切,孩子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医院还免去了全部费用。梁老说:“她不认识我,不知道怎么称呼,进来后就是哭,求领导帮帮她,救救孩子。我能体会到这个母亲的艰辛,就给我的一个院长朋友写了封信,希望能帮帮孩子,后来在电话中得知孩子治疗得很好,已能下地走路,我就放心了……”一件事,折射出老省长的大爱情怀!

  2005年10月22日,我和先生邀请梁老和含章大姐出席晚宴,一对革命伴侣相濡以沫,携手走过岁月的风雨,相敬如宾,令人羡慕。席间,我和几位朋友还唱起了歌给老人家听,梁老听得高兴,拍着手和我们合着哼唱了一首老歌《我的祖国》。可我绝不会想到,那竟是我们和梁老最后的相聚……

  慈祥的老省长就这样走了……,留给我们无尽的思念!在过去的岁月里,梁老给了我亲人般的关怀和爱护,这份爱,深深印在我的心上……!梁老啊,我多想再能看见您高大伟岸的身影,多想还能拉着您的手说说话;我多想再给您唱上几首歌;多想您能再亲切地叫我一声:路遥同志!

  泪眼朦胧中,我仿佛看见了梁老,正微笑着向我们走来……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