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披荆斩棘的领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镜棠

  1980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决定在深圳、珠海试办经济特区,在汕头、厦门试办出口加工区。这是中国的一个创举,为了在改革开放中“杀出一条血路来”,中央经过慎重考虑和反复挑选,把任仲夷和梁灵光两位具有强烈开拓务实精神,在原来岗位上政绩斐然的省、部级领导调来广东主政。梁灵光就是在这年的11月调任广东省委书记兼广州市委第
一书记、市长的(1980-1982)。

  当时,对办特区持观望、怀疑甚至否定态度的同志不少。这些同志一是担心特区租界化和殖民地化;二是担心特区会使经济犯罪活动泛滥。而社会上有的人,则把“三来一补”的合资、合作企业看作是“唐僧肉”,谁都想吃上一口。梁老这时主政广州,进行改革开放,其难度可想而知。忆及本人当年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从中也可窥见梁老为广州改革开放付出的辛劳。

  1982年2月,我当时作为《南方日报》记者,写了一篇“他们为什么向外资企业伸手”的文章,登在《南方日报》上。文章写到,香港一位饮食业东主和广州饮服公司合作,在西濠口开了一间饮食店,由于当时这样性质的饮食店不多,市民觉得很新鲜,再加上菜式品种多,服务态度好,一时门前车水马龙、顾客盈门。而就在此时,街道、政府个别部门上门来收各种杂费的一下子多起来了:什么垃圾费、治安费、停车费、管理费……名目繁多,店主不胜其烦,作为合作方的广州饮服公司也感到难以招架,于是向记者反映。

  梁灵光市长在文章见报当天即作出批示,认为这一情况值得重视,在改革开放、引资合作中要注意减轻外资企业的负担,又指示市政府办公厅召集公安、工商等部门研究制定措施解决。很快,广州专门为落实梁灵光市长指示召开会议,制定出减轻外资企业负担的相关政策措施。以后,把外资企业当作“唐僧肉”,随便向它们摊派的事就越来越少了。

  后来的事实证明,在改革开放初期,不少地方都出现过不同程度地向外资企业乱摊派现象。梁灵光同志以政治的高度敏感,看到这种坏苗头对改革开放的巨大破坏作用,当机立断狠刹歪风,充分体现了一个高级领导人的智慧和魄力。

  作为广东改革开放披荆斩棘的领导者之一,老书记、老省长梁灵光主政广东政绩有口皆碑,功不可没。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