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人养老以房换钱“倒按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大代表提出养老新模式,把自有住房抵押给公益性机构或银行

  本报讯记者王雷、崔朝阳、余颖、夏杨报道:年轻时“以钱买房”,年老时“以房换钱”———把自有住房抵押给政府背景的公益性机构或银行,每月定期获得一笔钱。针对广东率先迈入老龄社会的现实,省人大代表王文明说:“这种‘倒按揭’养老模式是个好办法。”

  广东目前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880多万。王文明说,“社会养老保险标准较低,和原来的退休金制度有很大区别,还要考虑如果通货膨胀,到时拿到手的养老金够不够花。想过得好,这些钱就更不够了。”

  如果辛苦一辈子只剩少少储蓄和一套房,“倒按揭”可以增加老年人的养老收入和可变现资产,可大大减轻年轻人的养老负担,减轻国家社保压力。

  银行业内人士说,对银行来说,正向按揭贷款的风险随时间推移不断减小,而倒按揭恰恰相反,“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人均预期寿命等相关因素,银行控制风险难度很大。确定合理按揭率难度也很大。”

  另外,传统观念也是障碍。中国人习惯把房产留给子女,即使老人能接受“以房换钱”,周遭舆论会不会说儿女不孝不养老?王文明认为,观念有个改变过程。

  对这个新思路,王文明认为,还需相应的法律、法规等配套。“有关部门也要为银行推出倒按揭提供政策上的支持。”

  除抵押给银行,“倒按揭”还有一种新加坡模式:60岁以上老人把房子抵押给有政府背景的公益性机构,该机构一次性或分期支付养老金,老人去世时产权由这些机构处理,“剩余价值”(房价减去已支付的养老金总额)交给其继承人。

  无论是哪种方式,“都需要房子有抵押价值,在国外,房子和地都属个人,而我们只拥有70年商品房所有权,几十年后,房子几乎一定要贬值。剩余多少抵押价值?”王文明说。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