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涂辉龙提案:"快乐教育"提高生活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政协委员涂辉龙的提案令人耳目一新

  本报讯记者傅汉荣、尹安学、王晓云、周乐瑞,通讯员沈提安报道:昨天,政协委员涂辉龙向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普及全民快乐教育的建议》提案,读来令人耳目一新。

  “不快乐”致病惊人

  “快乐教育就是教会人民通过改善心态来获取快乐、体会快乐、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方式。”涂辉龙在提案中说。

  涂辉龙认为,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从事的任何活动,人们追求的任何目标和价值,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获得快乐。时下,许多现代都市人为了追求越来越大的快乐,不得不面对日益激烈的全方位竞争,这种竞争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各种各样的工作、学习、生活的巨大压力。“在没完没了的压力下,神经越绷越紧,笑容越来越少,感觉越来越累……”

  由“不快乐”等引致心理障碍并导致的自杀,已成为我国15至34岁年龄组人群的第一位死亡原因。据有关统计,我国近年来每年死于自杀的人数高达20多万,还有200多万人自杀未遂,患有精神病和心理障碍的人也数以千万计。一些大城市的精神病院住院床位人满为患,医院的精神科和心理科门诊病人数量每年都以惊人的数目增长。

  

省政协委员涂辉龙提案:"快乐教育"提高生活质量
左图:“快乐教育”让孩子健康成长。本报记者宋金峪/摄

  “快乐教育”三大好处

  涂辉龙在提案中称:“释放心理压力,避免精神崩溃,减少犯罪诱因,建立和谐社会,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一个人可以通过改善心态来提高生命的质量,心理承受能力是可以通过教育和训练培养的。快乐教育就是教会人民通过改善心态来获取快乐、体会快乐、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方式。”

  他认为,普及“全民快乐教育”活动有三大好处:首先是促进广大民众学会自我心态调节系列方法,轻松面对竞争,善于化解挫折和失败。其次,有利于强势群体摆正心态,正确认识“欲望的天使与魔鬼两重性”,抑制过度膨胀的贪婪私欲。第三,能帮助弱势群体确立自信心,发展自己的本事和特长,努力改变自己希望和能够改变的东西。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