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不是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32 深圳晚报

  他们只是病人采访终于告一段落,但记者刚刚平静的心又随着电话铃声跳动。没想到,3天前这个为寻找阿羽下落而向读者公开的手机,帮我们与一些有吸毒亲友的读者搭建了沟通的平台。一位不愿意留下姓名的女士曾向记者哭诉:摊上吸毒的女儿,本来就是件不幸的事;而邻居、同事、亲友的歧视或离弃,更是向她伤口上再补一刀,钻心的疼。

  一名戒毒专家告诉记者,阻止吸毒者重新复吸的主要力量不是医生,不是警察,而
是吸毒者家属。他们是最能左右吸毒者行为意志的人;是看护吸毒者的“护士”;是吸毒者戒毒过程中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帮教人员和禁毒工作者的“眼睛”和“耳朵”;是与吸毒者周围恶劣环境相抗衡的重要力量。

  然而,这些家属本身也是毒品的受害者——不但经济上的沉重压力让他们苦不堪言;而且社会舆论往往又让他们在帮助亲友戒毒的过程中势单力薄,甚至躲躲藏藏。无论是李阿姨、小可还是那位在电话里泣不成声的女士,都称周边环境给他们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某某的儿子(父亲)是吸毒的!”这些议论不由分说地给整个家庭盖上了一个耻辱的封印。

  我想,社会应该为戒毒者,特别是其家人,营造一个宽松、接纳的氛围。比如适当改变对吸毒者“恐怖式”宣传——吸毒者不是“毒鬼”、吸毒者的家庭更不是“魔窟”。我们可不可以借鉴当前社会对“艾滋”病人人性化的宣传方式,更客观、理性地看待吸毒者及其家人——或许,我们该称吸毒者为“药物滥用的病人”,称其家属为“打击这一社会毒瘤最坚定的社会力量”。(文海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