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像抓GDP一样抓高考分数”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42 新桂网

  近日,在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素质教育的实践探索”沙龙上,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对各地政府“像抓GDP一样”抓高考分数和升学率的做法提出质疑。他指出,是这种做法导致了应试教育(据《新京报》2月26日报道)。

  能够理解朱委员的质疑。当前,各地对高考分数和升学率近乎病态的追求,已经使
教育规律被相当严重地扭曲,“分数至上”的高压下,“素质教育”几乎成为空谈,各项教育内容、教学形式愈发功利化。如此追求之下,学生成了考试的工具,培养出来的人都变成了一个模子,学习兴趣以及个性、灵性、创造性被扼杀。此可谓“像抓GDP一样抓高考分数”的原罪。

  然而,当前情形下,各地政府“像抓GDP一样抓高考分数”,似乎又难以责之过苛。这是因为,尽量让本地的学生多一些考上重点高校,从而有一个美好的前程,无论如何都是一件“造福桑梓”的事情。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某地政府不追求本地学校的高考升学率,最后导致学校升学率锐减,与名牌大学无缘,学生家长将何如?———答案不言而喻。因此可以理解,为什么那些升学率高的学校虽往往“应试”功夫做到极致,却受到众多学生家长的热烈追捧。

  如此背景下,批评地方政府“像抓GDP一样抓高考分数”,固然有着充分的理由,然而就改变这种局面而言,效果并不能让人看好。换言之,这很可能是地方政府别无选择后的无奈,实际上早已陷于一种“囚徒困境”。要真正让地方政府解脱如此困境,就事论事的批评根本无济于事。我们更应该从中发现的,是教育自身的问题,是更广泛的社会问题,而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的问题。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在当前,对考试一味进行批评的态度,我认为是要不得的。即便考试技术再不完善,相对也是公平的。借用邱吉尔对民主的评价句式,可以说“考试或许不是最好的办法,但却是当前最不坏的办法”。要真正解决惟分数论对教育的负面影响,教育自身应该改革、发展,让“素质教育”和考试协调起来,让考试真正成为对“素质”的考核,在“素质教育”和高分以及学生本人良好出路之间,打通一条渠道。要做到这点,教育及考试技术自身需要大的发展。

  其次,要纠正这一不良倾向,还必须使真正的高素质人才能够有用武之地。显然,要做到这点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比如,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用人观念、薪酬制度等都需要改革,只有当社会选才用人只重素质,而不是惟学历、惟名校,人们对名校近乎痴狂的追捧才会降温。

  从这点来说,所有招工用人的学历门槛和薪酬歧视早应当全部拆除、更正。从这个角度看,与其批评地方政府“抓GDP一样抓高考分数”,不如批评用人过程中的“学历崇拜”、“名校崇拜”。

  值得庆幸的是,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规定,对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师的考核,应当综合考察其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和培养学生的情况,不得仅以升学率作为考核标准;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的考察,应当综合考察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情况,不得以考试成绩代替全面考察。可以说,这是从立法的高度上,破解“地方政府像抓GDP一样抓高考分数”的困境。

  编辑:韦怡作者:郭之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