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百万元购车只为抓“吐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42 新桂网

  北京市东城区城管大队为治理随地吐痰现象,购置一辆价值百万元以上的指挥车,车上共有3个摄像头,车子中间的主摄像头可升高至4米,可监控半径250米的范围,而且带有红外摄像功能,可在夜间完全秘密的情况下监控(据《北京晨报》2月25日报道)。

  民间有句歇后语,叫“搭戏台卖黄瓜——买卖不大架子不小”,主要是说有些事情很小,却动用很大的力量去解决,有点不切实际。

  像城市随地吐痰这类现象,尽管很不文明,也应该受到处罚,但我们有必要购置一台百万元以上的指挥车,运用抓贼的手段去逮随地吐痰者“人赃俱获”吗?随地吐痰是某些人的一种恶习,有碍城市卫生,还会传播疾病,但是随着人们文明程度提高,城市管理力度的加强,如今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人已大大减少。按照一般管理方法,让一些退休老人在公共场所值勤,加上城管人员不停巡视,其作用完全不比这个百万元的家伙差。有些人吐痰后也许不认账,但对这样的人来说,无非怕丢面子或怕被罚款。这时候就是不对吐痰人处罚,其“教训”也够深刻的了。再说,处罚并不是目的,主要还是让人记住教训,“下不为例”。

  用百万元购置这辆车,有点类似“高射炮打蚊子”,不说劳命伤财,其作用也是很有限的。况且,有了这辆车还需要大笔资金进行配套设施的建设,平常维护恐怕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这与我们目前倡导的创建节约型社会是不相符的。治理不文明的现象很有必要,但也要考虑治理的成本,在目前形式下,我们不妨多想想怎样“节约闹革命”吧。

  编辑:韦怡作者:岳瘁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