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南生举办珍藏书法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6: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广中华优秀文化不遗余力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报道:“憨斋珍藏书法展”昨天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憨斋是原省政协主席、著名鉴藏家吴南生的号,该展是2004年吴南生在该馆举办“憨斋藏联展”之后的又一次专题展览。

  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省政协副主席王兆林、李统书以及林若、王宁、张根生、朱森林等老同志出席了昨天的开幕活动。

  吴老既是鉴藏家,又是有名的书法家。其收藏中,以明、清及近代的书法颇具规模。此次展品中,有八大山人、黄道周、张瑞图、王铎、祝枝山、文征明、郑板桥、刘墉、包世臣、赵之谦、吴昌硕、梁启超等明、清近代人物的诗文手札、楹帖、条屏等珍贵文物。“观其所藏知其所养”,从中也可见其一生襟抱、历史关怀和逸情风骨。

  著名文化人黄苗子认为,此次展览无疑是又一次展示中国书法艺术的盛举。

  前昨两天,记者对吴老进行了采访。据悉,吴老幼年即醉心书法,老而弥笃。他对书画的鉴藏也起步甚早。1948年,还是炮火纷飞的年代,他在刚解放的吉林市工作,就经常与李初梨、朱光两位老同志一起切磋、琢磨,抢救那些由于战乱而流落在民间的珍品。但他自己真正着手收藏则是1955年从海南岛回广州工作时,算起来逾50年了。

  吴老收藏的历代书法,多是难得一见的名家精品,但他对一些历史上名字并不彰显、而造诣独特的前人作品也十分珍视,如于灏、冼国干两人的作品即是一例。吴老对这些藏品的珍爱,并不只为自己的把玩秘藏,而是为祖国优秀文化的保存和向社会公开展示尽一份责任。他苦心经营建立“中国历代书法碑林”是一例,去年举办“广东历代书法展览”又是一例。这次规模宏伟、贯穿广东文化历史2000多年的书法展览,是继上世纪40年代叶恭绰先生在香港主持“广东文物展览”之后的一次规模宏大的文化盛举。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的一位老收藏家、吴老的旧友得知此事,还主动将其珍藏多年的明《袁崇焕督辽饯别图咏卷》专程送来参加展览,展览结束后无偿赠予广东省博物馆收藏。

  吴老说:50年来从鉴藏中得到许多知识,有过许多快乐,而且在“十年浩劫”中吃了许多苦头,才有了这一批藏品。他说:这次展出和出版书法集,只是想把这一缘分刻录下来,再延续给有缘分者———一代又一代能够好好保护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人。

  本报总编辑张宇航也出席了昨天的活动。展览时间为:2006年2月26日至4月2日。

  

吴南生举办珍藏书法展

  图:吴南生珍藏书法展昨天鸣锣开幕,其背景书法为《离骚》。本报记者阙道华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