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牌警探陈达君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6: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像蜥蜴一样“伪装” 像云豹一样迅捷像章鱼一样敏感

  16个月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3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1人,这是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打“双抢”专业队队员陈达君骄人的战绩。今天,越秀公安分局举行“陈达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被誉为金牌警探的陈达君讲述了他“打抢”、“反扒”的精彩故事。

  “首先要能隐蔽自己”

  在长期与各类不法分子斗争中,陈达君掌握了一套克敌制胜的法宝:锐利的目光、沉稳的心态、多变的伪装、丰富的经验、规范的执法……火车站地区来往的绝大多数都是旅客和民工。陈达君说:“要想抓到心怀不轨的嫌疑人,首先自己要不被他们所分辨出来,‘伪装’自己,更有利于观察和盯梢对手。”

  有时在深夜、有时在正午、有时在傍晚,广州火车站广场附近总是活跃着一位30岁出头、面容清瘦、身材高挑的便衣警察。他身穿灰色夹克衫,背着深蓝色旅行包:有时像是趴在栏杆上等待接站的市民,一会儿又像是蹲在路边的民工,刚才还是等候打公用电话的路人,转瞬间又变成了公共汽车站上等车的乘客……没错!这就是陈达君!“他有着蜥蜴一样改装自己、隐蔽自己的本事,不到他最后出手的时候没人知道他是一名便衣警察。”同事小蓝觉得陈达君是一名出色的隐蔽“战士”。

  有一段时间,火车站西广场邮局的台阶上,深夜经常发生熟睡的旅客行李被盗案件。陈达君和同伴也一身便衣,混在旅客中间蹲守。可能因为陈达君太像民工了,在他装睡观察时竟听见旁边的两个贼在交谈:“不知道那些差佬(警察)下班没有。”他听了暗自发笑。后来那两个贼动手时,没有想到便衣警察就在身边。

  去年3月的一天,陈达君正在一个服装批发市场外打伏击,一个细微的场景引起了他的注意:火车站广场周边一个红棉公用电话亭前来了一名男子,这人既不打电话,也不买报纸,而是探着头和红棉亭里面的人聊了起来。职业敏感性使陈达君产生了疑问,他格外留心这个电话亭。果然有一天,陈达君发现该男子快步走到红棉亭前,把手里的一个小纸包迅速递给里面的人。陈达君立刻就和同伴直扑红棉亭,控制住两个嫌疑人后,从里面搜出几个小纸包,分别包着一条扯断了的带有蓝宝石吊坠的项链,黄金、白金耳环各一对。原来这个电话亭是个窝赃点。

  “24小时都是工作时间”

  便衣警察不但要具有侦察的技巧,有时也必须具有超人的耐力和毅力。陈达君介绍说,跟踪一个嫌疑人通常要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有时碰到“老手”要跟好几天。

  去年6月,天气炎热,火车站广场地表温度超过50摄氏度。为了抓现行,陈达君跟着嫌疑人来来回回,几乎逛遍了整个流花地区。

  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很高,几次物色了对象,但最后没下手。一连三天,嫌疑人都“稳如泰山”。到了第四天中午,两名嫌疑人在以为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对一名中年妇女脖子上的坠玉金链出手。

  一声惊叫,金链到手。就在两人准备发足狂奔时,陈达君和队友拦住了去路。陈达君上去就是一个干脆漂亮的箍颈摔,两名嫌疑人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放倒在地,手里还紧紧地攥着那根数秒之前刚刚抢夺到手的金链。

  陈达君说:“弹性工作时间意味着24小时都是工作时间,而不是24小时都可以休息;便衣的身份意味着可以更好地去跟踪和抓捕敌人,而不是可以混水摸鱼、乘机偷懒。”

  这也许就是陈达君为什么能够在16个月里,一共抓获各种犯罪嫌疑人271人的最好回答。本报记者王普通讯员罗裕秋陈泽荣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