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老师说:我是世上最幸福的幼儿园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6:12 北京晚报

  听声音能认出30年前的学生每年给100多学生祝福生日33年教出1000多个孩子

  “您早上好。今天是小牛的生日,他今年56岁了,我祝贺他生日快乐。”今天上午,80多岁的苏老师又像往常一样向她的一个孩子送出了生日祝福。像这样的祝福,她几乎每天都要说,因为在她的小本子上,记着上百个“孩子”的出生日期。苏老师曾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她也许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幼儿园教师。

  30年后辨声认学生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著名播音员苏京平正在菜场买菜,忽然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苏京平!”他一回头看见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您是……?”“我是你的阿姨。”“哪个阿姨?”“幼儿园阿姨。我是苏。”

  事后苏老师说,她是根据声音辨认出自己的学生的。“我忘了当时听到他说的什么话,但是他的声音我一下就听出来了。我当时特别激动,我跟老伴说,听,那是我的小京平!”

  那次偶遇的经历已经深深地印在了苏京平的脑海中。他的幼儿园老师,在他从幼儿园毕业30多年之后,在菜场嘈杂的人声中,分辨出了他的声音。这是怎样一位老师!

  苏京平是1954年离开苏老师的托儿所的,当时他只有4岁。“小京平小时候我就料定他会成为一个语言大师。我给我的每个孩子都写详细的成长记录,什么时候长牙,什么时候说话、什么时候学步,有什么特点,在他们的记录里一清二楚。小京平学说话特别快,发音清晰,而且还喜欢追问事情的来龙去脉,我当时就想,如果这个孩子以后不成为语言专家,那就是我教育的失误。”

  直到现在,说起京平小时候的样子,苏老师脸上还是会浮现出微笑,模仿他清脆的声音,就像这些事就发生在昨天。“我坚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小京平的天赋就是语言。所以我每天四次把他抱起来,在他耳边轻声说话,跟他聊天。他经常会说‘讲个故事吧’,‘唱个歌吧’。”这些事情,苏京平的母亲并不知道,苏京平自己,也许直到看到这篇文章才会明白,50年前他的幼儿园老师曾怎样对他用心良苦。

  幼教是“地下工作”

  很多人也许会记得大学老师、中学老师甚至小学老师,但是很少有人会记得幼儿园老师。对于从事这样“费力不讨好”的工作,苏老师有自己的看法:“幼儿园老师做的是‘地面以下的工作’,是基础教育,在这个基础上,要盖各式各样的高楼大厦。以后的大厦盖得好不好,基础太重要了。至于孩子能不能记住你,取决于你给了孩子什么。”

  1949年7月25日,20多岁的苏创办了团中央机关托儿所。设计、采买、服装、整理消毒……她用上了自己所学的各种知识。第一批学员是6个小朋友,最小的只有29天。开园第二天天没亮,除了一个出差的家长,其他5位家长全都到小幼儿园来了,大家担心一个年轻姑娘带不好孩子。不过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第三天,来的家长少了一个。第四天,苏等来等去没见到一个家长。不久大家就传开了一句话“别看幼儿园的小老师没结婚,人家带孩子比咱们自己带得好多了。”

  我欠孩子们一本书

  从1949年到1982年离休,苏老师教了1000多个孩子。孩子们在她的教育下迈开了人生的第一步。但苏老师却总是说“我对不起孩子们,我应该给他们更多。我欠每个孩子一本书。”

  苏老师所说的书也是她今生最大的遗憾———她为孩子们做的成长记录。孩子每天的变化,一点一滴的进步,他们的特点,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与众不同……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小本,但是那些记录在几次政治运动中没能幸免于难。“几麻袋的资料,都被拿走了。我本来希望在每个孩子毕业的时候,把他的成长记录交给他,让以后的老师再去续写。因为这些记录都是独一无二的,只属于他们自己的。”

  这个遗憾,在苏老师心里存了半个世纪。在一次电台做节目的时候,她郑重地向自己所有的孩子表示歉意。

  我的快乐是孩子们给的

  “我现在很快乐,我的快乐是孩子们给的。把我所接触到的孩子都造就成人才,这就是最幸福的事。”

  苏老师的小外孙还是个小孩的时候,为照顾他找了个家政服务员。小家政员十八九岁,但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苏老师立即为她制定了学习计划。学会计、学美容、学书法……家政员在苏老师的帮助下考完了会计证,现在不仅住上了自己买的房子,还开上了车,入了党。这些事,苏老师说起来特别开心。

  苏老师说:“我的很多孩子都成才了,打开电视能看见他们的影子,打开广播能听见他们的声音。现在世界各地都有我的孩子。从圣诞节到春节,问候的电话不断。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这些幸福是孩子们给我的。”2004年教师节,苏老师的学生们举行了一次“园友聚会”,那次来了100多人,从年近花甲的老人到20多岁的青年,苏老师的孩子们聚在她身边,拍了一张长长的全家福。

  现在,苏老师已经离休24年了,她仍然会在每天晚上一点准时醒来,因为那是幼儿园晚上查房的时间;她仍然每天给当天过生日的孩子送去生日祝福,尤其是那些母亲已经不在的孩子。苏老师说:“妈妈不在了,我就是母亲。因为有很多事情,他们的母亲不知道,但我知道。”本报记者李莉

  编想编说

  爱心常在幸福常在

  周家望

  有着天使般心灵的苏老师,让我们读出了什么是甜蜜的事业和生活的甜蜜。

  在与苏老师一起回味甜美之余,我们是否也在扪心自问:还记得当年的幼儿园老师吗?她叫什么?长什么样儿?如果您也曾是一名幼儿园教师,还记得您教过的孩子们吗?您和他们还有联系吗?还记得起他们的生日吗?

  人生匆匆走过,我们究竟为身边的人留下过多少爱心和真诚?可敬可爱的苏老师不仅用爱心留下记忆,还用这份甜蜜的记忆唤起孩子们当年的真情,于是,爱心在他们中间像一石激起的千层涟漪迅速向外传递:苏老师和孩子之间、园友之间以及他们各自的生活圈子。这将于我们的人生态度大有益!

  我们应该怎样真心面对每一个接触过的人并珍惜这个过程?怎样面对我们从事的这份工作而不仅仅把它当成一种谋生手段?从苏老师的故事里或许能找到答案。当我们蓦然回首往事就会发现:爱心常在,幸福常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