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截瘫女画家的大墙之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6:12 北京晚报

  苏玉玲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她8岁遇意外,造成高位截瘫,顽强的意志和聪慧的禀赋使她自学成为画家。29岁,她因画结缘正在服刑的失足青年贾立阳,4年鸿雁传书,成就了这段不同寻常的姻缘佳话。苏玉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人们:自尊、自强才能成就无悔的人生。

  本报讯苏玉玲今年50岁,她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已经42年。8岁的一次意外让她再没有
站起来的机会。可她却用自己的双手描绘出美丽的世界,并通过绘画找到了幸福的“大墙之恋”。她和曾经被判服刑15年的丈夫贾立阳在不被家人理解的情况下结合,相伴走过了15年的幸福时光。如今他们的三口之家依靠低保生活,苏玉玲说,她希望自食其力,让生活过得更精彩。

  在清河车站,笔者见到了贾立阳,一位身高1.8米的硬汉。跟着他一路在清河三街的大街小巷中辗转,然后在一间小平房前停住了脚步。打开门,迎面一枝“傲雪寒梅”映入眼帘,那是女主人的手笔。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陈设简朴,却因满墙的水墨画而不失别致。贾立阳脱下外衣,露出身上已经发旧了的黄绿色毛衣,左肩上还打着一小块黑色补丁。看见笔者的目光,他腼腆地笑了:“已经穿了十多年了,是她给我织的……”他口中的她,正是他的结发妻子苏玉玲,此时的苏玉玲正坐在轮椅上,穿着红色的毛衣,神情恬淡。

  高位截瘫8岁女孩立志学画

  42年前,住在房山的苏玉玲正满心欢喜地准备背着姐姐给买的书包去上学,可是一场意外让她高位截瘫,腰部以下完全失去了知觉,胸部到腰部弯曲困难,再没有站起来的可能了!随后她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住进了北京市社会福利院,在那里,8岁的她对上学的渴望一直没有停止,自己买来新华字典,边查边看小人书,又照着小人书自己乱画,消磨时间。渐渐地,她对色彩和构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在小石板上慢慢临摹开始,一步一步地系统学画。1985年,苏玉玲的国画《水墨葡萄》和文章《学绘画给了我生活乐趣》刊登在了《大众健康》杂志上,也正是这串水墨葡萄,穿起了她和贾立阳的金玉良缘。

  水墨葡萄穿起高墙内外爱情

  15年,对于贾立阳来说,曾是一场劫难,因为年少轻狂的“哥们义气”,他被判服刑15年。而15年,对于贾立阳和苏玉玲的感情而言,则该是一段纪念,一个服刑人员与一名残疾女画家,走过15年风风雨雨的恩爱。

  在文章发表以后,苏玉玲收到了全国各地读者的来信。在这当中,一封来自江苏省镇江市第二监狱的来信吸引了她的注意。信中的贾立阳说:“你身为一个残疾人,能坚持自学绘画,这种精神让我很受感动。我是一名失足青年,在政府的管教下,力争早日重返社会。我也在自学绘画,希望能得到你的帮助和指点。”在经过一翻思想斗争后,苏玉玲给贾立阳回了信,并寄去自己的一幅画表示对他的鼓励。在这以后的4年里,他们的通信就再也没断过,100多封鸿雁传书他们交流着绘画的心得,彼此鼓励,相互支持。苏玉玲还经常把自己的零用钱寄给贾立阳,让他买画画的工具和书册,而贾立阳知道苏玉玲赚钱不易,就把钱换成奶粉再给她寄回去……浓浓的爱意随着片片的信纸在监狱的高墙内外传递,贾立阳的“求爱”也打动了苏玉玲的一颗芳心。“在爱情与现实面前,我犹豫过,不是因为立阳是犯人,我知道他是个讲义气的人,犯错误是因为年轻冲动,我当时只是觉得自己的病拖累人,我不敢奢望我能够与普通人一样拥有爱情……”苏玉玲有些羞涩地说:“更何况年轻时候的立阳,魁梧帅气……”

  20小时辗转换来一生厮守

  而一切的疑虑在他们第一次相见后便彻底烟消云散了。1989年11月5日,苏玉玲克服困难踏上了南下的列车,经过20多个小时的颠簸,来到监狱看望贾立阳。按规定不是直系亲属是不允许会见的,但是监狱的领导听说了她们之间的故事后,破例让他们俩人见了面。见面后的俩人百感交集,竟然激动地说不出一句话。苏玉玲有些激动地说:“最后了,立阳红着眼圈就跟我说了一句‘等着我,北京见’,我当时就知道了,这份感情,我值得也能够守候。”

  1990年3月,贾立阳因为服刑期间的良好表现被提前一年半释放,走出大墙的第一件事,他就是赶去北京为苏玉玲过生日。贾立阳的这个举动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最后还是贾立阳的表弟借给他路费。

  来到北京的贾立阳和苏玉玲最终也冲破家人的阻挠幸福地结合在了一起。提起那段不被祝福的时光,两个人没有懊悔,贾立阳说:“我真得很感谢她在4年的时间里一直支持我,鼓励我,我愿意用自己的一生来给她一个承诺,我要让很久很久以后,我们都还深信,这份感情是值得争取的。”新婚的第二天,已经是丈夫的贾立阳推着新婚的妻子坐上了开往长城的火车,那也是苏玉玲第一次来到长城脚下。“当立阳抬着我的轮椅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顶峰挪动时,”苏玉玲说:“我无言,内心盈满了感动。”

  搬来煤气罐医院里打败死神

  爱情是甜蜜的,生活是现实的。婚后苏玉玲搬出了福利院,和贾立阳租住了一间小平房。为了生计他们夫妻俩开始在街头卖画和做小买卖,两年后,他们生下了一个健康可爱的男孩。为了孩子,苏玉玲夫妇更是起早贪黑辛苦挣钱。过度的劳累让她的病情又有了恶化,褥疮很快发展成了骨髓炎,面对可能危机生命的疾病,贾立阳急了,带着苏玉玲到各大医院求医。苏玉玲说:“当时我死的心都有了,但是立阳的爱让我无法割舍。一次雪天,贾立阳抱着孩子来到医院看我,身上还挂着雪花,孩子的小脸也冻得红彤彤的,立阳一进门就高兴地让我猜他拿来了什么,我一看,他竟然把家里的煤气罐拿来了,要给我做好吃的。我当时是眼里流着泪,心里满满的暖。”也许正是丈夫这份浓浓的爱,让苏玉玲最终战胜了死神,守住了他们之间相守的承诺。

  在后来的日子里,苏玉玲说:“我心中充满了感恩之情,感谢我丈夫,感谢我的孩子,更感谢许许多多的好心人。”在苏玉玲一家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市儿童福利院、清河街道和居委会纷纷帮助他们,还帮助他们一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金,现在他们家的生活虽然简朴,但其乐融融。苏玉玲说:“我和立阳都希望能通过我们自己劳动,通过我们自己的绘画作品,让我们的生活奔向小康。”贾立阳用手轻轻整理着苏玉玲的头发,两个人相视一笑,狭小的屋子里,一室暖阳。 姜晶晶杨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