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漂,深深打动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7:15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李梓

  这是一场被当作史诗般颂赞,又被潮水般批判的探险历程,这是一个民族对于自身民族性的自我发掘与激越,这是一 群小人物创造的民间史诗

  长漂,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呀。”即使是事件的亲历者,对突然提起这件事情也感
到惊讶:“竟然,已经20年了 。”

  在成都这个适宜生活的城市,到处是茶馆的招牌和悠闲的小麻将声。曾经组织和参与长江漂流探险队的队员们,如今 多数生活在这个城市。

  “各人有各人的事情,难得聚拢。”在拨了几个电话,放下电话听筒,侯惠仁老人不无遗憾地说。“他们都是好样的 ,各有各的事业,各有各的专长。”侯惠仁,前中科院成都分院党委书记,中科院长江漂流探险队总指挥,1986年,他5 6岁。如今他76岁,早已白发苍苍,而他口中的那群“小伙子们”也已接近50岁。

  昔日的长漂好汉已经成了今天的社会中坚,他们有稳定的事业和社会地位,有家庭,有孩子,有足以见证中国20年 经济发展成果的私人财产。他们力图证明,长江漂流,并不是像某些人所想象的,是一群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热血青年的一时 冲动的冒险行为。

  在成都第二人民

医院,一个长相清癯的中年牙科医生正在耐心地为病人修补一颗龋齿,从他的身上看不出丝毫与探险 或者冒险相关的信息,他在这家医院已经超过20年,他的大部分同事不知道他与长漂之间有什么联系,但其实他在1985 年夏天就已漂过长江的一段。虽然住在一个城市,但他与长漂队员们并不相识,他叫尧茂江。

  听见有人提起这个词汇,他抬起头,很愕然。

  长漂,那仿佛是一场发生在很久以前的故事。

  那是曾深深打动中国人的一个社会事件,它由一群无名者发起,由同样普通的一群人完成,它在当时所有中国人,尤 其是那些正渴望着变化的年轻人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数十年后,由下一代人所编纂的历史书,也许不会给它留下一行半语,但它其实已经写进历史,在那些经历了80年 代的人们的心里,这是隐没的,重要的一页。

  1986年。关键词:商品经济,复关,摇滚,五连冠。

  那一年有很多打动人心的事情,新年的第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我国农村已开始走上有 计划发展商品经济的轨道。同年,中国向关贸总协定提交了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创始缔约方身份的申请照会,中国要复关,后 来改称“入世”。

  那年还有一个长相一般的歌手在北京工体怒吼一声《一无所有》,这首歌和一个叫摇滚的词汇随即红遍大江南北。但 其实中国人那时候已经不算一无所有,他们有了许多值得骄傲的事情,其中之一是运动员所创造的26个世界冠军和7项世界 纪录。当中国

女排在那一年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战绩时,大街上万人空巷,许多人面对黑白电视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激动欢 呼或是泪流满面。

  但这还不是那一年最深刻的记忆,那一年最激荡人心的事件是,一群年轻人成功地漂流了横贯中国的大河长江,让一 个美国人企图创造首漂长江的世界纪录的梦想破灭。虽然付出了10条人命的代价,但许多人仍然盛赞这个纪录,他们认为, 值得。

  这就是长漂,一场被当作史诗般颂赞,又被潮水般批判的发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探险历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