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德隆魔术师唐万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7:16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苏灿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坐玉马,眼看他楼塌了”,用这句话形容庞大德隆帝国的变幻沉浮再恰当不过。而德隆掌门 人唐万新的人生起伏,也值得人们深思

  就在狗年的春节前,曾经叱咤中

  国资本市场的德隆系掌门人在武汉迎来了对自己案件的审理结果。由于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50亿元,以及操 纵证券交易价格非法获利98.61亿元,并将可能面临6年的牢狱生涯。

  不过,对唐万新来说,6年也许弹指一

  挥。就在开庭前一天,武汉洪山监狱里,41岁的他还对前来致电慰问的一个澳门好友说,他正在筹划一个关于中国 监狱经营的项目,“中国监狱的可开发资源闲置起来,真是可惜。”唐万新说。

  实业掘金

  回顾20年前,那个自告奋勇打理校办农场的新疆石油学院学生唐万新,也似今日这般擅于就地取“财”。

  在1987年至1997年的10年间,唐万新先后掘得了三桶金。第一桶金是在新疆彩色相片冲洗扩印业务中辛苦 赚得的60万;随后的1992年~1993年,在深圳认股抽签表的疯购及西安认购权的买卖中,轻松赚得5000万~7 000万;1994年开业于北京的JJ迪厅,3年时间为德隆博回3000万的盈利。

  相较于唐万新在创业期的诸多惨败与折损,偶尔一次的掘金实在算不了“成绩”。用《财经》的评价,直到1992 年,唐万新大体上是一个屡挫屡奋、屡奋屡挫的个体户——几乎当时流行的新兴业务,他都尝试过,但大都败出。

  最为惨重的一次不仅赔进了公司,还欠下近200万元的银行贷款,而德隆在房地产开发的投入失误,险些把其所有 积蓄都砸进去。做实业的曲折艰辛,终令唐万新得出了“做实业不如做资本”的结论。

  产融幻想

  正如业内人士的评价,20年来,唐万新最能打动人的,是他的产业整合理论。其在资本界所扮演的魔术师身份,令 这些宏伟战略给太多个体与集体带来了不可克制的幻想。

  资本犹如魔术师手中的魔杖,一个小杠杆却能“点石成金”,变幻神气,威力无穷。德隆的魔杖首次触及三家上市公 司。1996年新疆屯河上市,德隆持股9%,1997年6月入主沈阳合金,同年底入主湘火炬。

  自此德隆系的“老三股”形成。以“老三股”为“酵母”,德隆的子子孙孙四散繁衍开来,及至成型,成为一个拥有 200多家实业公司、遍布全国20个省区市金融机构的产融结合型的商业帝国,当时德隆集团仅实业部分的总资本就已达2 00多亿元。

  此时唐万新的获利构想是,高度持有流动股票,以在股市上获取暴利,同时对收购的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收购和整合, 以赢得股民信任,提升品牌价值。

  有资料显示,1997年开始中国民营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现象迅速增多,2000年达到了高峰,其中约有42家 上市公司被民营企业借壳,用于资本操作。

  而德隆在这股大潮中,更是屡试不爽,其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更是成为股民心目中的“三驾马车”,买德隆系的股票 就意味着只赚不赔。而不幸的事,2004年4月14日,德隆这座坚挺了18年的帝国大厦还是倾然倒塌,其超百亿市值顿 时灰飞烟灭。

  关于德隆的一生,股民作如下总结:昨日似乎不谈德隆便不知股市之妙道,今日似乎不谈德隆便不知股市之变幻。

  德隆案谁缺席?

  昨日妙道也罢,今日变幻也罢,造成今日德隆系成案的原因有很多,有德隆自身问题,也有各监管机制存在漏洞的问 题。

  为什么德隆偏好于并购及多元化扩张?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在其“大型民营企业 经营失败的金融反思”主题文稿中就此现象进行了解答。

  他认为,原因之一是包括德隆在内的民营企业金融环境存在缺陷。巴曙松指出,融资难,使得成长中有资金需求的企 业只能探求非正规融资渠道。而监管部门由于自身存在的诸多缺陷,又无法实施监管。这也就是德隆系2004年崩盘前长达 7年的公然坐庄而安然无恙的原因所在。

  巴博士还指出:促使德隆在中国落地生根的另一个原因,是经济运行控制体系的陈旧所致。陈旧的经济运行控制体系 长期不更新,已不再“严丝合缝”,使得部分投机企业可以轻易寻到监管盲点,大打政策擦边球。

  总之,在中国这么一个不完整的资本市场中,充满了违规问题公司成为一种必然,那么如何处置呢,推倒重来?

  著名媒体人水皮的看法颇有道理,他言称“推倒重来是不可能的,如果能够推翻的话,这个市场就不存在了。”就这 个问题,我们似乎又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法制体系在德隆案中的缺席。

  他山之石

  关于德隆系“罪与罚”的审理探讨所衍生出来的深层问题还有很多。当然,学习国外成熟金融市场的经验,因成为一 种必然。

  有资料显示,德隆所运用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的商业模式在全球现代市场经济中相当普遍。以美国通用汽车为 例,公司在销售汽车的同时,可以向客户提供购车贷款服务,而通用汽车就通过自己的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贷款业务。数据 显示,通用每年的金融业务收入大约600亿美元,占去公司总收入的一半。

  美国证券分析师吴声积表示,类似通用公司做法的公司还有很多。他们运作的成功得宜于美国自由市场的运行基础, 其系统严格的法制可以解决诸类争端。在此基础前提下,银企间产权制约较小。

  在金融自由化浪潮推动下,美国公司的股权结构相当分散,美国法律同时规定:任何一个非银行金融机构持有的股份 不得超过总发行股份的5%,“一旦超过5%,必须对外公开声明,并就该股票的质量情况对股民做客观解释”。吴声积称, 在国外根本不会出现像德隆系超集中持有“老三股”90%股份的情况发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04年年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首次将生态学理论引入金融领域,自此“金融生态”开 始成为中国金融业的新视觉。

  今年1月1日,新的《公司法》和《证券法》开始实施,这无疑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也提高了犯罪成本。而要 杜绝类似德隆事件的再次发生,加强金融监管固然重要,但营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也许更为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唐万 新我们不应该仅仅只有谴责。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