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太影后金雅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7:16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许敏

  跟着年轻人去三里屯,像模像样地泡酒吧;监督外孙女去蹦迪竟然蹦上了领舞台——就是这位年过八旬的老太太主演 的《我们俩》成为柏林电影节水晶熊奖的竞赛影片

  老太太说着说着就激动起来,袖管捋到了手肘,视力不济的眼神也格外热烈,看上去
炯炯有神。

  本来,由于金雅琴动过手术的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她女儿牛响玲与记者约好,尽量简短聊天。可没想到,讲起热爱了 一辈子的表演艺术,老太太就闸门大开,滔滔不绝。讲到高兴处,还要加上大幅度的动作和眼神,全然忘了自己还是一个病人 。用牛响玲的话说,她又在“过瘾”了。

  不过听老太太讲话是件愉快的事,思维快得不像八旬老人,嗓门大,语速也急,说起话来“噼里啪啦”像倒豆子一样 ,干净利落。还总是“抽冷子”幽你一默,逗得一屋子人都乐成了一团,其中笑声最响的也是她,比年轻人还要中气足。

  金雅琴这个名字不太为人熟悉,看到这张布满皱纹的脸,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闲人马大姐》里的刘奶奶。而现在, 这名字一夜之间人气急升,备受关注。

  先是去年10月东京国际电影节上,金雅琴凭借在影片《我们俩》中的出色表演,问鼎最佳女主角桂冠。之后,她再 凭这部电影获得了中国电影最高奖项——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柏林电影节上,《我们俩》是新增设的水晶熊 奖的竞赛影片。

  老太影后的戏外戏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几次被媒体预约的电话打断。“在话剧舞台上‘滚巴’了60多年”的金雅琴,尝到了突然成名 的滋味。而《我们俩》仅是她的第二部电影,此前只在60多岁的时候拍过电影《杜十娘》,饰演其中的老鸨。从事表演大半 辈子,《我们俩》却使金雅琴感觉“从来没碰到这么大的困难”。

  她在电影《我们俩》中扮演房东老太,人物性格极鲜明,“年轻时骑马打枪,救过伤员,还抽过大烟。晚年却没落了 ,孤苦无依,靠拣点破烂维持生活。与年轻的女房客从互相排斥到相依为命,再到孤独地死去。”故事根据导演马俪文的亲身 经历改编,她对挑选片中灵魂人物老太的演员很苛刻。前年初找到金雅琴之前,已经挑了80多个老太太,都没满意的。尽管 片酬很低,金雅琴却被这个故事吸引了。但马俪文觉得她形象太洋气,提出要把头发漂成灰白色。美发中心的技师说这么做头 发就给毁了。老太太狠狠心说,毁就毁了吧。结果整整做了6个小时才漂出来,把老太太累得够戗,她独自坐在角落,神情显 得有些无助,这一幕被一旁的马俪文捕捉到,“就是她了!”

  但这个角色跟金雅琴习惯的表演风格反差很大,加之她在生活中本就是个性格夸张的人。起初的表演总是不对,为此 她特别苦恼,“我就老坐着琢磨,一宿睡俩钟头,一个月没睡过整觉。到了现场就一个字:困。”最后她的老伴、人艺著名老 演员牛星丽给她支招,“电影不是话剧,不能夸张,稍不留神、动作大一点,就没法看了。你只要做到心里有词了,到现场把 自己交给导演就行了。”

  磨合了一个多月,金雅琴慢慢找到感觉,并彻底地进入了状态。但不久,长时间没休息好的金雅琴拍戏时摔了一跤, 额头几寸长一个大口子,半边脸全肿了,还尿血。为此全组停机,金雅琴不忍心耽误要导演换人,但导演说,“你养多长时间 ,我们就等你多长时间。”伤稍微好一点,金雅琴就主动给导演打电话,“可以开始了吗?”牛响玲嗔怪道:“我妈这人就是 性格太强,有点像男人的性格,她能克服的事,绝不腻腻歪歪,能扛的全扛着。”

  不过同是从事文艺工作的牛响玲还是被这部电影感动了,看一次哭一次,到最后想起就哭,“我觉得我妈这次演得太 棒了,棒就棒在没有台词时,她的那一双眼睛。尤其最后女孩走了,她思念到绝望时,那双眼神包含了千千万万的情感。那时 候观众要哭了。那种割舍不开的情太美了。我妈自己也投入了,完全就把自己变成那个老太太,合二为一了。”

  故事里的情演变成了戏外戏。片中饰演女孩的小演员,是中央美院学生宫哲,有一场戏女孩跟男友吵架离家出走,回 来时,老太太有一段朴实感人的台词。这场戏结束后,金雅琴走到一边喝水,宫哲突然就扑过去抱着她大哭,“奶奶,我不离 开你。”

  由于过分劳累,拍摄后期,金雅琴感觉胃疼,一直忍着。电影杀青后去医院一查,发现阑尾有囊肿,已经发炎,脓都 到了腹腔,附近的肠子也出问题,立刻住院大手术。手术那天,宫哲突然从外面冲进来,手里的花篮往地上一扔,抱住老人就 哭了,“我在外面突然觉得心里有事,往家里打了个电话,爷爷就说你住院了。”手术后,她在老太太病床前守了一整夜。

  从“三姑六婆”开始起家

  金雅琴的眼睛黄斑变异,视力极差,看人时几乎要贴到脸上,耳朵也不好。老太太拿自己开涮,“我在我们剧院有个 外号叫‘金嘎嘎’,因为我爱乐,现在给我改了,叫‘大龙虾’,又聋又瞎。”她还特别地把剧本翻出来展示,特大号的字, 短短一段戏就印了厚厚一叠,“就因为看不见,他们都说我这不是剧本,是‘红模子’,哈哈。”

  因此拍戏特别辛苦,说台词不知道什么时候张嘴,剧组专门做了面小红旗,小旗一挥就轮到她说台词。结果有一天摄 影师穿了件红衣服,他在旁边一晃悠,老太太就张嘴了……说起这些困难,老太太满不在乎,她很豪气地说,“演员有时想的 就是过戏瘾,演戏的时候才能快乐,这就是演员。”这一点,她坚守了一辈子。

  金雅琴祖籍天津,父辈开始在东北经商,家境很富裕,后来被划为资产阶级。金家几房后代全是男丁,就这么一个女 孩,而且从小长得漂亮,被视为掌上明珠。那时,她有两个表哥全是京剧界的“鼓佬”,给名角儿打鼓,在业内非常有地位。 哥哥们觉着这个妹妹扮像好,就教她学戏,金雅琴学得有模有样。后来有戏班子相中,想跟她签约,发现合约上有一条“打死 勿论”后,父亲大发雷霆,从此不许她接触演戏,否则就打断她的腿。

  但金雅琴特别喜欢文艺,在女子教会小学,她总是活跃在舞台上,扮演圣诞老人,反串罗密欧,觉得特别过瘾。上中 学后,她开始接触话剧,经常以找同学写功课的借口瞒着父亲溜出去参加一些业余演出。

  父亲去世后,家境中落,金雅琴就靠演戏养活母亲和三个弟弟,17岁的她从此正式踏上从艺道路。1942年金雅 琴来到北京,加入了著名的南北剧社,这个剧团后来出了于是之、黄宗英、孙道临等一批著名表演艺术家,金雅琴的艺名“白 薇”也在京津一带走红,当时被称为“京津大白薇”,是当时时尚杂志的封面常客。那段经历给金雅琴留下了深刻印象,“合 作的都是大演员、大导演。这段时间是我的艺术生涯一个关键时刻,从那里我开始懂了演戏是什么。”

  解放后,她考上华北大学三部专业学习表演,毕业后到了话剧团,52年话剧团与歌剧院、舞蹈团合并成北京人民艺 术剧院。因为特殊历史时代的原因,人艺的演员队伍被不成文地划分成几类,有从解放区来的,有长征来的,有从白区来的, 有从国外来的。金雅琴从东北来,当时东北被划分为白区,又是资产阶级出身,所以不被重视培养。此后一直到上世纪80年 代退休,金雅琴多演些三姑六婆的次要角色,再没在话剧舞台创出高峰。

  对于这段往事,老太太倒很看得开,“我们剧院啊,那是藏龙卧虎的地方。说老实话,不管摸摸脑袋选哪一个,到哪 里都是挑大梁的。很多演主角的,到我们剧院都得演群众。那时候全国一级大演员舒绣文,到我们剧院第一个戏,群众!只有 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对此,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群众角色也得自己创造角色,没戏就给自己的角色写自传,写完后演,给自己找感觉 ,找到以后到台上,让观众一看就能分辨出你演的是什么身份,彼此什么人物关系。这些戏都是自己知道,观众听不见,导演 也不知道。”

  这种特别的自我培养模式,造就了金雅琴“爱犯事儿”的毛病,“到哪儿都是最不听话的,服装、化妆、道具必须符 合我的感觉需要,弄得不对就不要。”50年代排《茶馆》,身为庞四奶奶一角的金雅琴,照样敢给大导演焦菊隐提意见,“ 服装化妆不对。这人物是南霸天的女儿,还想当娘娘。现在的化妆烫个飞机头,穿着短旗袍,粉裤衩、丝袜、

高跟鞋,不对, 这是顾八奶奶。庞四奶奶应该是高射炮把香蕉头,两笤帚似的黑眉毛,白脸不擦红,樱桃小口一点点,俩大耳环子晃晃悠悠。 旗袍要到脚面,绣上丹凤朝阳。黑缎子裤沿花边,不能露大腿,黑鞋盘金龙,这叫龙凤呈祥!”金雅琴一番豆子倒完,焦菊隐 被说服了,“好,听金雅琴的,服装化妆都改!”

  上场后,金雅琴把红底黑斗篷一甩,气势汹汹地喝道:“我砸了你的茶馆!”当时周总理正坐在台下,看完戏总理到 会

客厅问谁演的庞四奶奶,金雅琴忐忑不安,“是我”,总理说:“演得不错,有霸气的一面,还有封建的一面。”说到这里 金雅琴特别骄傲:“总理表扬,这是最高的奖,还有观众的认可也是最高奖。”

  相濡以沫的爱情

  金雅琴的开朗和外向是出了名的,这点与老伴牛星丽截然不同。牛星丽平时喜欢花鸟鱼虫、琴棋书画,不爱出去交际 ,就喜欢自己闷在屋里头写写画画。所以俩人很少有共同的爱好,偶尔一起出个门,回来就会吵起来,因为老爷子往往走半截 会转弯去鸟市,就把老伴走丢了。老太太每次都气哼哼地回来,发誓再也不跟他一起出去了。

  尽管同是华大三部的校友,又都在人艺工作,但当年俩人恋爱还是组织上给介绍的,到申请结婚时,却因为“金雅琴 历史有点复杂”遭到反对。年轻气盛的牛星丽当时就坐不住了,激动得拍了桌子。“这一拍桌子把前途给拍没了,此后就一直 没被重用,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在影视界开始走红,此时俩人的青春已经全部被耗费了。”牛响玲说,“但这一生我就没听我爸 埋怨过我妈一句。”

  “老太太真狂!”

  由于“爱为朋友两肋插刀,插得浑身是窟窿眼。”金雅琴的人缘极好。她有一个姐妹帮,四五十个老太太,各行各业 都有。身体好的时候,如果不拍戏,就呼朋唤友地去北海喝茶聊天,还比美,显摆一下自己的新衣服。就连女儿和外孙女的朋 友都跟她成了忘年交,认了一大堆干儿子、干闺女。她的理由是,“我爱跟年轻人出去玩,因为他们能搀着我,我们那帮老太 太都七老八十的了,我还得搀着她,我不干。”

  老太太跟着年轻人去三里屯,像模像样地泡酒吧。又去打保龄球,球扛到耳朵旁砸出去,把女儿的朋友、艺术策划人 黄燎原乐得摔一大跟头,“这不是董存瑞来了吗!”从事京剧表演的女婿常有朋友到家里来唱戏,她也上去唱,因为耳朵不好 经常走调,可自己又听不出来,她一张嘴一屋子的人都乐翻了,老太太还不高兴:“乐什么乐,这还没唱第二句呢!”

  女儿去唱卡拉OK,她也要跟着去,不惜大冬天的把裙子也穿出来,还披挂了一番首饰。结果去美美地唱了一通,下 来还嫌听众少,没劲。等人多了,又跟女儿合作重唱一遍,结果二声部没找着调,唱得“跌宕起伏”,把底下的听众乐得蹲在 地上捶沙发,“老太太真狂!”

  最叫人瞠目结舌的还在后面。有天晚上,外孙女约了一大堆朋友去蹦迪,老太太不放心,问那儿有没有坏人。外孙女 说那你就跟着去看看,谁料老太太豪爽得很,“去就去!”就真跟着奔了“热点跳舞会”,结果八旬老太也疯狂,她不但跳, 还跳到了领舞台上,台下的年轻人欢呼“奶奶太棒了!”,她回来还很不屑,“她们跳得一点都不好,就会杵在那里扭,瞧我 一上去……”提起老妈的搞笑,牛响玲笑得不行,“她就能干得出来,像老小孩一样,特逗。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她开朗 了一生,这么多坎坷也一笑而过。”

  说完,老太太又亮出了那招牌式的“嘎嘎大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