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确定"十一五"时期林业发展的11个重点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8:0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姚润丰)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27日说,“十一五”时期,我国生态建设要以植被保护恢复为中心,突出生态治理的重点,以重点地区的有效治理带动和促进我国生态状况的全面好转。

  贾治邦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集中力量抓好一批重点工程: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在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天保工程区,继续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管护好6118万公顷天然林和其他森林,并搞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在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天保工程区内把采伐量调减到资源承受力范围内,使工程区的森林资源得到休养生息。

  退耕还林工程。在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京津风沙源区、南方重点石漠化地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等重点区域,力争使25度以上坡耕地和严重沙化耕地全部退耕还林。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加大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沙育林育草、草地治理和小流域治理,加强配套水利设施建设。

  “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在“三北”地区,突出防沙治沙和水土流失治理、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在长江、珠江流域和太行山地区,搞好大江大河和湖库的生态治理和山区绿化。

  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以海峡西岸、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为重点区域,拓宽沿海基干林带和防护林,保护和恢复红树林,保护和恢复湿地,增强抵御台风、风暴潮和海啸等自然灾害能力。

  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继续实施大熊猫、藏羚羊等15个野生动植物种拯救工程,建立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以及野生动物驯养繁育中心和野生动植物基因库。

  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新建湿地保护区222个,使我国湿地保护区达到523个,使我国50%的自然湿地、70% 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南方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通过封山育林(草)、退耕还林(草)、人工造林种草、基本农田建设和农村能源以及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生态移民和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逐步恢复森林植被,改善石漠化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重点水源区林业生态建设。搞好生态保护与建设、农牧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监测等工作,扭转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恶性循环的趋势;继续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和三峡水库周边绿化带的建设工作。

  森林公园建设。新建一批森林公园,使全国森林公园总数达到2800处。制定国家森林风景资源保护政策,逐步建立对国有森林风景资源开发利用的国家特许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完善现有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和监管体系。

  城市林业发展。力争到2010年,使全国70%的城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0%,人均公共绿地达到8平方米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