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挥优势扩大对外友好交往———全国政协对外交往取得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8:35 人民政协报

  以高层交往为重点、以多边交往为重要平台、以提高成效为着力点……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政协的对外交往工作立足于国家外交大局,本着“积极、稳妥、务实”的方针,在推动合作、扩大影响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加强了工作的针对性,拓宽了人民政协对外交往的领域。

  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是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人民政协所具有的特点
,使它在对外交往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无论是高层领导互访,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的互访,还是举办国际问题研讨会等活动,都收到了相互沟通、增进友谊的良好效果。一年来,全国政协共组织了29个团组出访40个国家,邀请接待了13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19个代表团来访。截至2005年12月,全国政协已经与世界上112个国家的191个机构和8个国际性、区域性组织建立联系并开展了友好交往。与十届二次相比,新增加了5个国家、7个机构。

  高层交往势头活跃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05年5月9日至20日,应墨西哥参议院议长、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哥伦比亚国会主席兼参议院议长和乌拉圭政府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拉美四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中国和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贾庆林主席的出访正值中拉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时期,面临着更上一层楼的历史机遇,是中国领导人对拉美国家的又一次重要出访,是落实胡锦涛主席与拉美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合作所达成广泛共识的重大外交行动,对促进我国同拉美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完善对发展中国家工作的总体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贾庆林与四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了许多共识,并与当地工商、文化、知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达到了加强交往、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促进合作的目的。贾主席此次拉美之行,通过对不同类型国家有针对性的工作,增进了中国与四国的政治互信,推进了双边关系全面发展;推进了中国与四国的经贸合作,为发展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进一步树立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良好国际形象;为扩大全国政协与四国议会及其他相关机构和组织的交流、合作奠定了新的基础,拓宽了中国与拉美国家交往的渠道。

  在过去一年里,全国政协继续保持和发展高层交往的势头。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中国经社理事会主席王忠禹6月率团出席经社理事会国际协会年会并顺访尼日利亚、加纳和马耳他,12月率团访问菲律宾、越南、老挝和泰国;白立忱副主席率团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保加利亚;罗豪才副主席率团访问加拿大、美国、菲律宾;周铁农副主席率团访问俄罗斯、罗马尼亚和葡萄牙;陈奎元副主席率团访问约旦和斯洛文尼亚;张榕明副主席率团访问瑞典、德国和法国。此外,全国政协还接待了多位重要外宾来访:西班牙参议长罗霍、法国参议长蓬斯莱、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马赫兰古、泰国上议院议长素春和第一副议长尼蓬、泰国王姐甘拉娅妮、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苏姆罗、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中央委员艾哈迈德、老挝建国阵线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坎培·占塔苏、越南祖国阵线中央主席团副主席杜维常、朝鲜祖国战线书记局长金完洙等。

  高层互访发挥了人民政协高层交往的优势和影响力,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良好效果。

  多边交往深入积极

  全国政协在着重开展双边交往的同时,进一步深入开展多边领域的工作,特别是与重要国际组织的交流,扩大了国际影响。

  “21世纪论坛”是全国政协发起并举办的高层次、学术性多边活动,是政协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品牌。2005年9月5日至7日,以“可持续发展———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论坛”会议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这是全国政协继1996年、2000年后主办的第三次大型国际性学术性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给会议发来贺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走科学发展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演讲。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担任论坛组委会名誉主席,主持开幕式并为中外方与会者举行欢迎宴会。包括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法国前总理莫鲁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等前政要在内的59位外方贵宾及代表出席。

  "论坛"突出宣传了我国贯彻科学发展观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来自五大洲32个国家及地区和9个国际组织的186名与会者向"论坛"提交了128篇演讲稿或论文,围绕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国家发展战略等7个专题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并就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有质量全民教育、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提出了许多建议。一些外方与会人士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创新,也是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理论和实践的丰富与贡献;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惠及中国人民,也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会议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的目的,起到了"宣传自己、吸收营养、广交朋友"的作用。在发展对外友好交往中,全国政协注意有计划、有重点、多层次地发展同有关国家的相关机构、民间团体及非政府组织的友好合作,积极发挥社团组织---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的作用,大力开展民间外交。

  2005年,中国经社理事会的对外交往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6月9日至10日,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王忠禹在巴黎召开的经社理事会国际协会第9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国际协会新一届主席。王忠禹在会上发表题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国际协会的崇高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响应和高度评价,中国经社理事会进一步确立了在国际协会的地位,扩大了在国际非政府组织中的影响。

  由中国各宗教的代表人士组成的社团组织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简称"中宗和"),5月初接待了世界宗教和平会议(简称"世宗和")秘书长温德利,7月初派代表出席"世宗和"青年委员会在印尼召开的亚洲青年宗教领袖会议,进一步密切了"中宗和"与"世宗和"的关系,促进了相互了解与合作。8月14日在北京主办中国宗教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平祈祷活动,并组织海峡两岸及港澳佛、道教界人士分别在北京、江苏举行和平祈祷活动,宣传了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宗教界维护和推动和平事业的祈愿。

  加强针对性提高工作成效

  在继续保持发展高层交往势头、广泛深入开展多边交往的同时,全国政协在对外交往中密切结合国际局势、国内需求和国别情况,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质性的交流,提高了工作成效。

  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和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等7个专委会的9个代表团赴16个国家进行考察,结合制定"十一五"规划和全国政协2005年工作要点,分别就我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外国农业保险、煤炭资源及煤炭工业发展、现代流通业发展、建筑建材节能、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华人华侨情况等进行了考察,对我国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借鉴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接待外国来访团时,全国政协特别结合其要求安排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例如,法国参议长蓬斯莱访华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出席中法文化年闭幕的一系列活动,全国政协办公厅与文化部密切合作,将历时两年的中法文化年活动推向高潮并取得圆满成功。朝鲜祖国战线书记局长金完洙在参观科技发展园、农业项目后感到深受启发。南非省务院主席马赫兰古在参观有代表性的甘肃定西扶贫项目后表示中国做法值得南非学习。经社理事会与欧盟经社委代表团的会谈富有成效,双方就公民社会在促进中欧关系中的作用、协调区域发展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具有独特优势的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展示出了自身的特色与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全国政协在对外交往中,始终把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作为重点,使外国朋友通过了解人民政协来了解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增进了国际社会对我民主、人权的理解,减少了误解和偏见。

  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合作,人民政协大有可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