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晚间时政]温家宝:围绕大局突出重点推进廉政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8:42 新华网

  

  这次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

  一、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做好政府廉政工作

  反腐倡廉是政府全面履行职能、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本届政府组成以来,按照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和部署,大力加强政府廉政工作和自身建设。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政府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治本,从推进政府改革和制度建设入手,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自觉把行政权力的运行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政府廉政工作和自身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27日下午宣布,终止“国家统一委员会”运作,终止“国家统一纲领”适用。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27日下午召开所谓“国安高层会议”,陈水扁在会议结束后作上述宣布。

  此前,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和无党团结联盟等岛内主要政党、团体和社会各界,对陈水扁操作这一议题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

  1.1工作目的

  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高效组织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制定本预案。

  国务院26日全文发布《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以下简称《配套政策》),在政策上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在1万多字的《配套政策》中,对自主创新的支持成为一条主线贯穿全篇。财政、税收、金融……这些领域的政策“亮点”频闪,不乏让人们振奋的“硬措施”。

  科技投入:“实现大幅度增长”

  亮点频闪:16个重大专项“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的投入力度、2006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实现大幅度增长、建立财政科技经费的绩效评价体系……

  背景解读:财政政策主要通过财政投入对科技创新活动进行资助、补贴和引导,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财力保障。但是长期以来,我国财政科技投入总量规定过于原则,投入稳定机制没有形成。根据测算,从1996年到2003年的8年间,有一半的年份,财政科技投入增长幅度大大低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从近年国家财政科技拨款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来看,科技投入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总体上处于下滑趋势。总体上,财政科技投入绝对数值虽然一直在增加,却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其相对比例仍在降低,没有体现出科技发展的优先地位,也不符合公共财政建设框架的要求。

  针对知识产权尚未成为支持我国自主创新战略手段的现状,国务院26日全文发布的《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指出,我国出台5项政策,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以进一步完善国家知识产权制度,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

  这些政策分别是:

  ——掌握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国家科技部门、综合经济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行业和领域特点共同编制并定期发布应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目录,国家科技计划和建设投资应当对列入目录的技术和产品的研制予以重点支持。国家科技部门会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

  为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发〔2005〕44号,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环境,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特制定如下配套政策:

  一、科技投入

  (一)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提高,使科技投入水平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要求相适应。

  (二)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各级政府把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年初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分配,都要体现法定增长的要求。2006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实现大幅度增长,在此基础上,“十一五”期间财政科技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