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铺张浪费搞校庆要坚决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3:00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京华时报报道

  哪所学校如果铺张浪费的搞校庆请明星,媒体要进行曝光。昨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各学校在举办各种活动当中,要精打细算,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

  学校节约纳入考评体系

  王旭明宣布,教育部要求学校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节约管理,各项办学活动都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学校要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等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加强对水、电、气和教室、实验室、学生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的使用和管理。要把节约指标列入学校考核评价体系之中。

  铺张浪费的校庆要曝光

  “我们没有反对校庆,我们反对‘铺张浪费’的校庆,反对比排场的校庆。”王旭明表示,如果明星义务参加学校活动,或费用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教育部是不会反对的。这个“可接受的范围”目前还没有细化的标准,主要用公众道德标准衡量。如“学校搞校庆,花费一百元、一千元请个明星来,一般公众可以接受,但花10万元请个明星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教育改革绝大部分人受益

  王旭明表示,日前,他在跟网友交流时宣布“中国的教育改革是成功的”,很多网友对此表示反对。“上一次我跟网友交流后,收到很多网民的信,有些甚至是很愤怒的语言。”他昨天表述了自己说教育改革成功的判断标准。

  王旭明指出,要判断中国教育改革是否成功,不能以身边的人或学校,或以个人了解的十几所学校来判定。他的标准是:是不是中国绝大部分人从中受益了,如果是那就是成功。他还列举了以下成就证明教育改革是成功的:到2005年,初中入学率都超过95%;高中在校生超过3800万人,高中入学率达到50%;高等教育已达到2300万人,入学率达到21%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