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当局终止运作“国统会”专题 > 正文

台学者:美国关心扁宣布"终统"后下一步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8:50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28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宣布终止“国家统一纲领”与“国家统一委员会”,台湾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长廖达琪说,短期内两岸现状与美、大陆、台湾的关系应不至于改变。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永明认为,美国会比较关心陈水扁的下一步是什么,特别是陈水扁最终是否会继续处理“四不”议题。

  据悉,台中央社引述廖达琪说,陈水扁最后决定用字从“废除”改为“终止”,应
是与美国妥协及沟通后的结果,毕竟“国统纲领”与“国统会”本来就已呈“半死”状态,但陈水扁拿来政治操作,相信美国也很清楚。

  据报道,廖达琪还指出,现在是美国是否信任陈水扁的问题,虽说废除“国统会”实质意义不大,但陈水扁违背“四不一没有”承诺,美国会比较关心陈水扁的下一步是什么,毕竟双方互信非常重要。

  廖达琪强调,这次争议最特别的一点,在于美国清楚表明不希望台湾片面改变现状,增加台海情势变动的可能性,也应已清楚向陈水扁表态,两岸情势不只攸关台湾2300万民众权益,更关系到美国3亿民众权益,将双方关系再划分得清楚一点。透过这项议题,美、大陆、台关系应不会有太大改变,但美方应已清楚让陈水扁知道“切香肠”的底线在哪里。

  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永明表示,陈水扁使用“终止”显然是与美方妥协后的结果,双方都有下台阶,不至于僵在那里,接下来要观察美国是否会希望两岸复谈,及陈水扁接下来的“宪改”工作是否能获得美国谅解。他说,各方提出的“宪改”版本,一定会触碰到“四不一没有”的“四不”,但陈水扁最终是否会继续处理“四不”议题,仍待观察。

  相关专题:台当局终止运作“国统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