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家涉假企业被查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4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前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对被人称之为“仙草”的铁皮石斛市场黑幕进行披露,此事波及我市乐清。在被曝光后的当晚,乐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赶赴当地双峰乡,对涉嫌销售假冒铁皮石斛的2家企业予以查封,并对有关负责人进行立案调查。

  铁皮石斛是一种药材,具有滋阴补虚的作用。铁皮石斛制作成干品,叫做铁皮枫斗。有人说它是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是钻石补品,药用价值要远远高于人参、灵芝等名贵中药
材,并被称之为仙草。铁皮石斛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野生的铁皮石斛资源几乎枯竭,同时,人工种植的铁皮石斛也因为生长周期过长,对环境的要求高等等原因,产量还很少,但市场上却有大量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铁皮石斛。

  据央视报道,杭州登峰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叫登峰牌铁皮石斛颗粒,宣称“钻石补品”,能滋阴养胃,甚至能抑制肿瘤。然而,该公司打着和乐清双峰铁皮石斛研究所合作开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名义,通过研究所在当地大量收购使用紫皮、刚节、水草等普通石斛类植物加工的假冒铁皮枫斗,用作生产原料,生产所谓的铁皮石斛颗粒保健品。按照假冒铁皮石斛原料的收购价计算,这种所谓的铁皮石斛颗粒每盒成本不过二三十元,但是进入超市后,却卖到了二三百元。

  另外,该报道还对双峰乡利寿枫斗有限公司销售假冒铁皮石斛类产品的违法行为进行披露。并指出铁皮石斛只是一种普普通通的中药材,并不是什么“仙草”,所谓的钻石补品都是炒作和包装出来的。

  此事被曝光后,乐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石斛(枫斗)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并成立联合工作组开展打击整治工作。乐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则连夜赶到双峰乡对被曝光的2家企业———乐清双峰铁皮石斛研究所及其种植基地和双峰乡利寿枫斗有限公司进行查封。目前该局已立案调查此事,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

  该市双峰乡负责人说,加工石斛是当地一个传统产业,他们乡有1000多户村民从事这个行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不少村民靠加工石斛脱贫致富。他希望通过这次整治,能够规范这一产业。

  乐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金才表示,这次整治一方面是规范市场行为,另一方面则是要求一些加工点改善场所环境卫生,改进技术含量低的加工工艺。贤群子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