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邯郸驾校结成价格联盟各方对此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49 石家庄日报

  C本最低收费2500元各方对此褒贬不一

  本报邯郸电(记者扬帆)随着天气转暖,到驾校学车的市民渐渐多了起来。为避免价格竞争,邯郸市所有驾校校长日前达成共识:从本周一起(2月27日),C本最低交费2500元,B本最低交费3000元。消息传出,立刻引来热议。

  据了解,2005年之前,邯郸只有11所驾校,有些“供不应求”,高峰期报名甚至需要找关系,C本的费用曾达到2800元。但到了2005年12月,邯郸的驾校已增至16所,生源不足的局面开始出现。为了招徕学员,驾校之间打起了价格战。以C本为例,有的驾校要2600元,有的能砍到2300元,个别学校甚至2000元也行。

  “再任意降价,大家以后的日子都不好过。”2月23日,邯郸市16所驾校校长自发聚在一起,就价格问题进行了一整天磋商,最终形成了一个“框架”协议:从周一(2月27日)开始,C本最低收费2500元,B本最低收费3000元,最高价格则不超过物价部门的规定。

  驾校之间结成价格联盟,制定最低收费标准,是否合法合理,对学员是有利还是有害呢?各方对此看法不一。

  某驾校负责人认为,制定最低收费标准可以避免恶性竞争,有利于提高培训质量,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学员。他分析说,学驾驶是一种高成本培训,仅交给公安部门的费用就占了1075元(包括715元的考试费、360元的场地训练费),此外还要有油费、教练工资、理论培训费、教材费等等。即使按2500元收费,驾校也赚不了几个钱。如果收费过低,就可能出现质量缩水,最终吃亏的还是学员,而且会埋下很多交通隐患。

  对于驾校方面的说法,正准备考驾照的市民小张并不认可。他表示:车辆不同、场地不同、教练的水平也不同,价格为什么要一致呢?再者说,哪个驾校肯将自己的真实成本列出详单,让学员弄清楚利润究竟有多少呢?他认为,驾校结成价格联盟的真正目的,不过是为了保证全行业的利润率而已。只是这个最低价格尚低于国家限价,为了学车,他也只能接受。

  身为律师的姜先生则认为,驾驶培训是拥有特殊资源的行业,所以这种联盟涉嫌“价格垄断”。邯郸市物价局的同志表示,只要没超出最高限价,就没有违反规定,他们不会直接干涉。

  2月27日上午,记者拨通了几所驾校的报名电话,询问办C本的价格,多数工作人员都一口咬定最低2500元,但个别驾校称具体学习中可以享受优惠。一位大型驾校的负责人也表示,这是一种行业自律行为,由于各个驾校规模、水平良莠不齐,这种统一收费能撑多久还是一个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