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报告之一周婚姻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2 新文化报

  编前语

  婚姻是人生的缩影。有幸福,也有痛苦;有经验,也有教训。这一期《一周婚姻观察》又摆在了您面前。“经验与教训”、“婚姻现场”、“民间爱情诗”等小栏目,记录了生活的片段,捕捉了瞬间的情感。我们力图用人生的拼图,让您从中有所感悟;我们更希望您参与进来,和我们一起浇灌婚姻的百花园。如果您在婚姻方面有宝贵的经验,或有深刻的
教训,请告诉我们。联系方式:0431-96618 E-mail:96618@xwhb.com

  经验与教训

  吵架成习惯 夫妻被吵散

  

  22日,长春市宽城区婚姻登记处走进一对男女。

  “我们办离婚。”女的红着眼睛从包里拿出结婚证、户口簿和身份证。

  “我们再考虑考虑,兴许有别的办法呢。”男的用手按住了这些证件,眼盯着女的。女的没说话,拨开了他的手,把各种证件递了过去。

  “离就离吧,可能对咱俩都是个解脱。”男的把手插进了兜里。

  在填写离婚原因时,男的瞅了女的。“就写‘感情不和’吧!”男的就按女的说的写了。一切手续都办差不多了,就等照片出来,把照片贴在离婚证上,卡上钢印就算办完了手续。

  “我们其实哪里是什么‘感情不和’啊,应该算是‘言语不和’才对。”回味刚才填写的离婚原因,女的苦笑了一下。她说,她和他结婚三年了,感情其实很好,却总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争吵。

  “为了吃什么吵架,为了看电视吵架,为了买东西吵架,为了出门坐什么车吵架……我们俩总是没缘由地吵起来。”女的说,在最初的时候,一方总能顺着一方,也吵不起来,过了一段日子,两人的吵架往往是你一言我一语的,互不相让,到了现在,吵架竟成了他们的习惯。

  “我们现在真的成了‘冤家’,有事没事都能吵起来,根本没法进行沟通。”为了这个,他们还曾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但都没有很好地解决。本报记者 王小野

  民间爱情诗

  女方条件太好了,为了不被动男方先说不同意

  “欲擒故纵”计 成就好姻缘

  

  王阿姨讲起当年和丈夫相识的事儿就忍不住笑:“我说我相了50多次亲,怎么就都没成呢?原来等的就是他。”

  1976年,俩年轻人要认识可没有现在这么容易,无论你是什么家庭成分,要想结婚,十有八九都得去相亲。王阿姨那时候还是王姑娘,才22岁,1.70米的大个儿,职工大学毕业,政府机关工作,论长相有长相,论文化有文化,干部家庭,那条件用现在的话说“钢钢的”。

  “第一次相亲,我老紧张了,也不知道怎么处对象啊,别人来了咱就看吧。”20多岁的她就偷偷地拿眼角瞄人家,也不敢正眼看对方,谁知人家相完就不同意。第一次相亲失败泼了全家人一头冷水,家里人一琢磨,可能是俩人不对脾气吧。

  紧接着第二次、第三次……22岁那年相了10个,每次都是男方不同意。当妈的先坐不住了,为此全家特地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会议精神是“年纪尚小,继续相亲,百折不挠”。

  紧接着第二年、第三年……人都25岁了,对象的事还是一点儿眉目都没有,全家人都着急了,家庭会议也开了不少次了,她的自信心也被打击完了。

  第五年,已经26岁的她,相了50多次亲都没成功,就又被人拉着看对象去了。这回这个男人依旧不同意,她可有点急了:“差啥啊?”男的一看这阵势,就先别表态了,聊聊再说吧,于是俩人进入了初步了解阶段。天南海北地聊了几天,男人惊奇地发现,王姑娘不仅家务活干得好,还特别理解人,多才多艺。

  现在王姑娘已经升级为王阿姨了,结婚也有26个年头。有一次,王阿姨问丈夫当初为啥相亲时不答应,丈夫嘿嘿一笑说:“你条件太好了,我怕你先说不同意,那我多被动啊,还不如我先说了。”本报记者 金凯

  爱成往事

  关于孩子抚养费的“争执”

  让登记处工作人员落泪

  

  离婚登记处里,看惯了为争家产闹得不欢而散的夫妻,见多了为几百块钱抚养费打得乌烟瘴气的亲戚,可昨天的那对小夫妻和双方的6个亲戚,却让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悄悄落泪。

  大清早,长春市二道区婚姻登记处走廊里站了不少人,一打听全是陪着离婚的亲戚。办离婚的刘姐说:“估计怕分家产分不明白,来压阵的。”

  没一会儿就进来了8个人,男男女女一屋子,却只有一对夫妻拿出了证件办离婚。大伙儿看着刘姐吃惊的表情,不好意思地说,“我们都是他们的亲戚,陪着过来的。”

  女的穿得很干净,静静地坐在一边,脸上一点表情都没有。男的衣服有点脏,脸上的灰都没来得及擦,眼睛通红。俩人复印证件、照相之后,开始填写《离婚协议书》。

  写到子女安排一栏时,女的有点犹豫。刘姐说:“你可想好了,写完了就生效了,你俩一定要商量好。”

  女的停住了笔,看了看男的,男的眼神一下柔和了许多:“你先可着自己来。”

  女的落笔写下了“每月付抚养费200元。”

  “嫂子,是不是太多了,你一个月工资也不多。”男人的弟弟看着女的写的,有点担心。

  “我们都能照顾孩子,你就别写那么多了,少写点吧。”男人的弟弟补充了一句。

  女人把200勾了,写了150。“还是多,你一个月才600块钱的工资。离婚后还要租房子养活自己。”男方的嫂子接过了话茬。

  女人的眼睛红了,拿笔的手抖了一下,使劲吸了吸鼻子。男人别过头直直地盯着门,一行泪悄悄地滑过面庞。

  屋子里的6个陪过来的人,都七嘴八舌地劝女人:“要不别写了,等你的日子过好了再说吧,日子难啊!”女的把溢出眼角的泪擦了下去,坚定地写上了“抚养费100元”。

  本报记者 金凯

  婚姻现场

  相差26岁 只为“搭伴养老”

  

  相差26岁!上一周,长春市南关区婚姻登记处为一对老年人办理了结婚登记,男的77岁,女的51岁。老人说,他们不是浪漫的忘年恋,而是实在的“搭伴养老”。

  51岁的她挽着77岁的他走进了婚姻登记处。“我们是来登记的。”她没有一点儿难为情,反倒是他有点害羞。用他的话说,没想老了还做了一回新郎官。

  “你们的手续都符合,现在需要你们去照相。”听了工作人员的话,她和他去照了结婚照。由于是数码照片,很快就出来了。在填写相关表格的时候,记者了解了他们的故事。

  他是老年丧偶,而她是离异,他们是经人介绍才认识的,彼此感觉挺投缘,话能说到一起去,就走到一起来了。“老来伴,老来伴,老来没伴最孤单。”他说,他这么大岁数了,就希望身边能有个人照顾他,陪着他。她说,她的岁数也不小了,就是想找个生活依靠。

  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像他们这种老年再婚方式被称为“搭伴养老”,目前选择这种方式的老年再婚者在长春市再婚老年群体中占到50%以上。就此,有关社会专家也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讲,他们选择“搭伴养老”方式,多是双方丧偶后精神上感到寂寞孤独,为求生活上相互照顾而走到一起,这种共同生活共同幸福的方式不失为一种稳定婚姻的有效途径,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帮助。本报记者 王小野

  朋友式婚姻 回归到朋友

  

  2月22日,长春市二道区婚姻登记处。上午的阳光照在桌子上,女人边微笑地看着男人忙来忙去办手续,边跟办离婚的刘姐说,她最爱看那部叫《半路夫妻》的电视剧,那对离婚的两口子处得真好。女人的话刚好被进屋的男人听到,他笑着说:“离婚后我也帮你参谋,不用羡慕他们。”然后,男人折回身去复印证件了。

  刘姐问,怎么就想起离婚了。女人说,春天到了,朋友式的婚姻不如回归到朋友。男人办完了手续,就坐在一边看着两个女人聊天,他说在家他们也经常聊天,可是更像兄妹。

  “婚姻本来就是两个人的事情,和穿鞋一个道理,如果穿着挤脚,就不要勉为其难。”这是女人的婚姻观。俩人填协议,按手印,笑着谈论孩子的学习。婚姻关系就这么结束了,没有眼泪,也没有争吵。男人临出门时说,其实我们都看了《中国式离婚》,真惨。爱都爱了,何必闹成那样呢?谁说离婚了两人就没任何关系,我们还是好朋友。本报记者 金凯

  现场语录

  用过的东西都带走 除了你

  

  “我的衣服、鞋、毛巾、牙刷、床和被子,总之我用过的东西,我都要带走。”在办离婚手续的空隙,女的对男的说。

  “那我呢?”男的笑着问女的。

  “忘了加一句,除了你。”女的也笑了。

  本报记者 王小野(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