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学术腐败将专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8 上海青年报

  昨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为治理学术腐败,教育部酝酿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同时教育部表示必须要坚决地反对教育产业化。

  受理学术腐败举报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透露,教育部正酝酿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等机构,以有效
治理高校出现的“学术抄袭”和“学术造假”问题。

  王旭明指出,治理学术腐败应该靠三种力量:一是道德力量,希望研究人员自觉遵守学术道德,加强自律;二是行政力量,目前教育部正在通过设立学风监督组织来增强其行政力量;第三种就是法律力量,要通过不断建立健全相关法制,给学术行为不端者以法律的惩处。治理学术腐败,要道德、行政、法律三管齐下,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王旭明通报了关于天津外国语学院沈履伟涉嫌抄袭和四川大学海归教授丘小庆学术造假事件的进展。他转述了天津外国语学院对沈履伟的处罚决定,目前天津外国语学院已经根据法院判决,解除了沈履伟教职,而且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去年12月15日,天津市二中院审理一审判决天津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沈履伟侵犯著作权,沈履伟不服,提起上诉,就在天津市高级法院将二审开庭日期前一天,上诉人沈履伟撤回上诉,接受一审判决并主动履行道歉义务等。

  王旭明还通报说,四川大学海归教授丘小华有争议的学术论文一事,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已成立医学专家组,启动相关程序对此事进行核实调查,但由于丘小华论文涉及专利问题,双方按“和平约定”进入了仲裁程序,双方也已走入了司法程序。王旭明承诺说,待司法程序审理完毕后,教育部将公布相应的结果。

  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

  王旭明表示,必须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教育产业化”。王旭明说,经过认真调查,现在发现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把教育产业化作为国策。教育产业化是与教育公益性原则相违背的。教育是公益性的事业,但是教育产业化把这个改变了。非义务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与教育产业化有着本质的区别。非义务教育阶段,确实实行了收费制,但是这个收费制不是没有目标、没有标准的漫天要价,非义务教育收费成本分担机制,怎么算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我们算是以成本核算机制来实施的。教育产业化不是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了,产业化就是赚钱了,就是盈利的原则,产业化还是盈利性的原则。所以,我们提出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和实施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是不矛盾的。

  综合《新京报》、《北京晨报》消息

  ■相关新闻

  教育部将把节约列入学校考核评价体系

  校庆摆谱请明星要曝光

  学校节约纳入考核体系

  王旭明宣布,教育部要求学校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节约管理,各项办学活动都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学校要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等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加强对水、电、气和教室、实验室、学生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的使用和管理。要把节约指标列入学校考核评价体系之中。

  铺张浪费的校庆要曝光

  “我们没有反对‘校庆’,我们反对‘铺张浪费’的校庆,反对比排场的校庆。”王旭明表示,如果明星义务参加学校活动,或费用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教育部是不会反对的。这个“可接受的范围”目前还没有细化的标准,主要用公众道德标准衡量。如“学校搞校庆,花费一百元、一千元请个明星来,一般公众可以接受,但花10万元请个明星就有点说不过去了。”《京华时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