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血价明起下调病人输血可便宜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顾盈华)从3月1日起,本市临床用血收费标准有所调整,病人输血比以前便宜约20%。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获得的消息。

  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周峥嵘介绍说,这次调价是根据卫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相关通知进行调整,全国各个血站首次有了强制统一血液供应价格。

  调整后,本市临床用血全血价格由原来每袋300元下降为240元,红细胞悬液由原来的每袋282元调整为230元,每袋血浆从70元下降为60元,机器单采浓缩血小板从每袋1600元调整为1420元。

  临床用血价格调整,最大的受益者是病人,特别是白血病、尿毒症、贫血等长期需要输血的病人。华山

医院输血科主任方勇告诉记者,在临床用血中,红细胞悬液的需求最大,大约占了50%,血浆和血小板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位。随着成分献血的推广,输全血的比例已经非常小了。

  方勇主任为病人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白血病病人,一般每周需要输红细胞2次,每次输血1-2袋。若每次输血1袋,一次便宜52元,一个月便宜了416元,一年节省近5000元;病情严重的患者,倘若每次输血2袋,一年在输血上节省的费用近万元。方勇说,要是遇上

车祸中不幸腹部大出血的病人,一次输血10-20袋,节省下来的医疗费用也相当可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