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出现第十三个暖冬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07 云南日报

  专家指出,当前各地要做好防霜冻、防病虫害准备;尽量蓄水,适当调整农作物种类和布局,预防初夏干旱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气象局了解到:去冬今春,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至特高,降水偏少至特少,暖冬气候特征明显,是云南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连续出现的第13个暖冬年。

  专家指出,虽然目前“暖冬”特征明显,但是春季仍是冷空气较活跃的时期,云南“倒春寒”天气发生的机率最大,各地及有关部门要注意收听当地气象台站的中短期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加强人畜和小春作物的防寒保暖,尤其要重点加强蔬菜、花卉等经济作物的防冻工作。

  冬季气温偏高对病虫越冬较有利。专家提醒各地要做好小春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注意灭菌消毒,及早翻耕闲地,以降低病虫越冬成活率。2006年大春作物病虫害很可能偏重发生,各地要做好主要作物的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以确保今年秋粮丰产。

  专家指出,今年雨季开始前将会有一段时间的春末初夏干旱,各地需做好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合理利用蓄水,重点保障农业栽种关键期的用水;各地要抓住每次降水过程抢育栽种,安排好大春作物的栽插及小春作物的收割工作;山地作物和经济果园也要尽早采取作物棵间稻草覆盖、地膜覆盖、使用抗蒸抗旱剂等抗旱措施。

  针对当前复杂的气候形势,专家认为各地应重视并做好大春作物种类和品种的布局调整工作。滇中及以西雨季偏迟的山区、半山区“雷响田”,应适当增加水改旱作高产品种;滇东北和滇西北海拔稍高地区宜尽量安排相对喜凉的作物品种;南部雨季正常地区可栽种高产晚熟品种;滇西北地区若雨季明显偏晚,可适当加大发展种草养畜力度。

  汪丽军 周毅黄中艳(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