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搜救艇能抗十级台风太湖水上搜救中心年内启动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23 江南晚报

  本报讯无锡今年年内将启动建设太湖水上搜救中心。记者昨从市海事局了解到,目前现场踏勘、基地选址以及搜救艇的建造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建成后将与苏州以及洪泽湖等多个水上搜救中心一同担负统一指挥协调整个太湖水域水上人命救助、船舶防抗灾害性天气以及防治船舶大面积污染的预防和应急反应工作。

  据了解,太湖周边涉及多个城市,湖内有太湖线、芜申线、苏西线等15条航线,航
程200余公里,日流量船舶达千余艘。由于水域宽阔,航行条件复杂,2003年以来,因太湖风灾发生沉船海损事件就有200多起,遇险船舶345艘,遇险人员370人,失踪2人。

  据无锡海事局航监科陆科长介绍,太湖无锡搜救点最早建在吴桥,驶到太湖需要45分钟到1小时左右,这对抢险最佳时机造成一定的耽搁。为此,搜救点后迁至拖山船闸口大渲口附近,一定程度上赢得了更多的搜救时间。然而,由于受地形影响,太湖水域宽阔,湖区暗礁及自然航道较多,航行条件较差等,水上安全管理难度较大。

  如今,船舶遇险一般都会拨打水上救助电话“12395”,海事部门通过电话了解遇险船只的时间、地点等大概判断其具体位置。记者了解到,今后海事部门还将逐步完善GPS定位系统,力争每只进出太湖的船舶都安上该系统,搜救中心建成后将能直观看到事故现场并准确判断船只的具体位置,在第一时间就近调度搜救艇前往救助。

  目前,搜救中心基地已初步选址确定为山军嶂山附近,将在临时点大渲口的基础上南移至湖中心。此外,由高邮一船厂打造的身价300万元的两艘专业搜救艇已进入制作阶段。据悉,此船长约23米,可抗10级台风,时速为35公里每小时,其抗风等级、排水量以及船速都将是无锡搜救艇中的佼佼者。

  (袁晓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