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庞各庄有个“瓜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28 北京日报

  冯乐平不进瓜棚,却对周围1000多亩瓜田里的生长情况了如指掌。

  50多岁的冯乐平,看上去俨然是都市白领,身着褐色大衣,头发经过烫染,略施淡妆,双手在电脑键盘上翻飞自如。只见她轻敲键盘,屏幕上蹦出一个个页面:

  “王文奎,小型西瓜6亩,2月10日播种,18日浇水一次,目前瓜秧长度30厘米”;

  “阎学义,京秀西瓜2亩,2月12日播种,19日浇水一次,目前瓜秧长度27厘米”;

  ……

  “他们这茬瓜得‘五一’才能摘。”她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

  王文奎、阎学义,都是大兴区庞各庄镇四各庄村瓜农,也都是庞各庄西甜瓜合作社成员。而冯乐平是这个西甜瓜合作社的社长。

  如今,加盟这个西甜瓜合作社的当地瓜农超过1000户,“谁家的瓜长成什么样、啥时能采摘、产量有多少,我不出屋就‘门儿清’。”冯乐平得意地说。

  其实9年前,冯乐平自己也是四各庄村一个侍弄瓜秧的农家妇女。1997年,因为痛感农民单打独斗闯市场的艰难,她带头成立了庞各庄西甜瓜合作社。有了合作社,分散种植,集中营销,增强了参与市场竞争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从电脑旁的文件柜里,冯乐平翻出一个小学生常用的横格本给记者看,蓝色的封皮上署着阎学义的名字,里面工工整整记了几十页:

  “京秀西瓜2亩,2005年3月15日播种,种子购买自北京市蔬菜所,2月28日施的底肥,从农资公司购买的腐熟有机肥,每亩200公斤。5月20日采摘,产品质量二级……”

  这样的“农情日记”,四各庄村加入西甜瓜合作社的农户人手一本。每天农户在瓜田里的劳作全都记载其中,定期向合作社汇报,记入电脑,以便合作社实时掌握所有瓜田的种植动态。每户瓜农的电话号码也都存在合作社的电脑里,技术指导,销售信息,随时联系。

  冯乐平的电脑还连着一套短信群发系统。这段时间瓜农们正在大棚里栽苗,冯乐平在键盘上一按回车,“出苗期室温保持在白天28至32摄氏度,夜间20至25摄氏度……”技术指导的短信就发到了每个农户的手机上。

  以前农民自己卖瓜到处乱撞,合作社却能统一打出品牌;以前大伙光知道种大西瓜,合作社却能搞来太空育种的新品小西瓜;市场价格变化不定,合作社收购会员的西瓜却永远比市场价高20%。入合作社的农户,比那单打独斗的,收入要高出20%到30%。

  在合作社里,标准化、无公害、有机种植,都很容易推广。社里一纸规章发下去,农户都自觉执行。为什么?因为大家的利益拧在了一起。

  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6户参加;现在,104户瓜农在合作社入了股,通过建立订单关系带动社外农户1000多户,合作社控制的西瓜、甜瓜、蔬菜种植基地达2万亩,固定资产超过1000万元。

  像庞各庄西甜瓜合作社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目前在京郊已经有1273个,入社农户达29.8万户,带动农户25.2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近一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已经成为京郊农民致富的领头雁。

  冯乐平(左)指导瓜农种瓜。李永晖摄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