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农民在家门口富起来浙江省政协会议热议“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36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孙勤明通讯员苏晓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今年浙江省“两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浙江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对新农村建设寄予厚望,并对如何让农民在家门口富起来,新农村建设从哪里抓起,农民想要什么样的新农村等三方面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1月17日浙江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举行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座谈会上,
76名省政协委员踊跃发言,这也是近年来该省政协全会期间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中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委员对如何让农民在家门口富起来进行了思考。宓雪军委员认为,建设新农村,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关键要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要增加农民收入,必须进一步实行以工带农,以工补农,让农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他说,进城务工是农民增收的一条路子,但由于许多农民缺乏一技之长,要靠离乡背井来增加收入并不容易。如何让农民在家门口致富,应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对此,郑根龙委员深有同感,他建议加大公共财政对大宗农产品生产、加工技术研究的投入。

  如何科学、合理地规划新农村,也是委员关注的一大焦点。桐乡市政协主席徐八斤建议,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应抓紧制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郭剑彪委员认为,农村的规划不能与城镇规划割裂开来,二者应有机结合起来,综合统筹考虑;张建人委员认为,农村普遍存在的“空壳村”现象是很大的浪费,政府应出台一个强制的处理办法。对此,王珂委员建议,可通过对宅基地的合理流转,提高现有的农村土地资源利用状况。可见,农村土地和宅基地流转机制已经成为推进新农村建设亟待破解的一大课题。

  发展教育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来自浙江大学的傅衍委员认为,新农村建设离不开教育、科技,但现状却不容乐观,科技服务"三农"的项目越来越少,为农业服务的课题越来越少。为此,他建议,要把大学的科研力量纳入到农业科技推广中去。目前政府对大学的支持很多,能不能有一块专门用于农业科技推广的项目经费,每年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考核,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新农村建设是否成功,要看农民是否满意。委员们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指标化、简单化,要深入了解农民所需所想,提升农民生产生活质量,让农民发自内心地满意。张蕴华委员认为,"农民心里想要一个怎样的新农村?"这是首先要搞清楚的一个问题。要充分关注农民的利益诉求,让农民有合理合法的渠道表达诉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