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首家民营司法鉴定所经营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5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曾轰动一时的温州首家民营司法鉴定所———温州律证司法鉴定所,至昨日已成立一个多月。据了解,虽然该所已接了10多个委托案件,但由于面临着多种法律上的空白,其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民间司法鉴定机构的成立,打破了公检法机关‘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状,有利于司法鉴定的独立性和公正性。”既便如此,昨天接受采访时,温州律证司法鉴定
所副主任邵黎明仍抱有很大期望。

  市民疑虑“会为钱办事”

  温州律证司法鉴定所开业后,接的第一个单子是交通事故伤害鉴定,车祸致使当事人颅脑损伤,造成偏瘫。该所鉴定其为4级伤残。鹿城法院予以采信。

  但是,该鉴定所推广业务的过程还是有点艰难,部分市民对这些“民间法官”心存疑虑,“企业目的是赢利,会不会为了钱做假鉴定?”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华丰认为,民间鉴定机构需要对自己的鉴定结果出庭说明,做假鉴定要负相应法律责任,这样,“做假鉴定的空间大大减少”。

  “民间鉴定机构独立于公检法和相关行政机关之外,不受上述机构的制约;作为中间人,也不存在任何利益关系,因此更具有独立性和公正性。”邵黎明也称,如果民间鉴定机构做虚假鉴定,将被取消资格。这也迫使它必须公正。

  只能判不能罚的“尴尬裁判”

  “民间鉴定机构兴起不久,相应的法律规定还不是很完善。比如鉴定程序关系到鉴定能否被采信,但法律却并没有对司法鉴定程序作出明文规定。”邵黎明说,鉴定标准不统一也为鉴定带来了很大难度。

  “一个人断了根手指,如果是工伤,可以认定为10级工伤。但如果是交通事故、斗殴引起的,就构不成伤残。同一事实,鉴定标准不同,法律后果就不同。在我们司法鉴定的时候,得先定性质再鉴定,一旦提供的伤害性质有偏差,就会导致鉴定结果错误。”

  邵黎明说,就算他们的鉴定结果是公正的,也不一定符合客户(委托鉴定人)的心意。如果客户闹起来,他们也束手无策。“我们是裁判,但只能判球员犯规,不能罚球员出场。”

  每个案子收费千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民间司法鉴定的收费标准还没有统一的规定。现有的民间司法鉴定机构采取的是协议收费,价格不太稳定。温州律证司法鉴定所目前每个案件的收费在1000元左右。

  温州律证司法鉴定所现在主要承接法医临床鉴定、法医精神鉴定。据了解,有关部门对民间法医鉴定从业人员的学历、工作要求非常高,而一项鉴定必须有3人以上参与。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也是制约民间鉴定机构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闻附件:

  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侦查机关的鉴定机构不得面向社会接受委托从事司法鉴定业务,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不得设立鉴定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凸现社会化趋势。今年1月6日,温州律证司法鉴定所最终拿到了省司法厅颁发的“司法鉴定许可证”。目前该鉴定所共有6位司法鉴定人员,大多曾在公安等部门从事多年法医工作。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