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被质疑的陈健仍然让我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01 民主与法制

  □洪巧俊

  陈健获选“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之后,《南方都市报》刊出了一篇调查《为战友守墓36年“感动中国”上 海知青陈健遭质疑》。这篇调查我反复看了三遍,越看越觉得受感动,不管陈健出于何种动机,我为他的努为和追求而感动, 也为他的亲情而感动。为了老婆治病,他曾“厚着脸皮”乞讨几个战友资助,那时他们是具有同情心的,可一旦陈键出名
了, 同情就变成了“挑刺心”了。这就应了中国一句俗话:“人怕出名猪怕壮。”

  从陈健为老婆治病,寻找媒体援助,我想到了彭辉林,他为了儿子治病,也是求助于媒体。去年12月27日《南方 都市报》报道了彭辉林“为儿治病苦难十九载”的报道,然而报道见报后,读者反应平静,无人愿意伸出援手相助。后来,记 者经证实发现了一个惊人事实:彭辉林是一个为救人而受重伤,并荣立过一等功的英雄。彭辉林“无奈”表明自己的身份后, 要求募捐的电话不停。但同时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求助是否要靠噱头?”我想,如果陈健没有记者报道他“为战友守墓3 6年”,他的老婆就不可能走上换肾的手术台。

  但不管怎么说,有一点是确定的,当年黑龙江逊克县逊别拉河突发洪水,河边的国防物资电线杆被冲到洪水中,陈健 也跳进了波涛汹涌的河流里,像金训华一样用生命去抢救国家财产。应该说,他的起点与金训华一样高。如果当年牺牲的是他 ,而不是金训华,那么英雄就是他。总不能说,没有牺牲的就不光荣和崇高。还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陈健这位上海知青在 北大荒坚守了37载。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努力着,已经很不容易了。不管他是扫墓还是守墓,他那份对战友怀念的 心就足以让我们感动。难道非要陈健一天到晚坐在墓旁就叫守墓?他不要养家糊口?在这里我很赞同新浪网友的留言:“我理 解陈健。我也有战友在战斗中牺牲了,我对他们也有承诺,也有行动。扫墓不一定一起去。我认为,一些真正履行自己承诺的 人,可能也是最不愿意、也最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人。”“不管怎么说,毕竟他至今仍然留守在北大荒,也只有他留在了死去战 友的身边,是真正意义上的守护。就凭这一点就已经够让人感动了。”

  曾经看过法国坎特公爵的故事,他是巴黎西郊最富有的人,庄园很美丽。在坎特离开人世之后,他的后人们依然保持 着庄园的美丽。人们说,只要是在坎特庄园呆过的人,都会受到心灵的洗礼。这种心灵的洗礼来自于坎特的“秘密教材”,在 坎特自己编写的教材里有这段话:“在他们遇到困难时,先肯定他们的努力和优点,再向他们提出你的看法。永远不要责怪一 个正在努力的人,要表扬他并从心里敬佩他所付出的一切。”

  说句实话,在我的心目中,这10位“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都没有走上道德的神坛,他们不是神,而是有血 有肉的凡人,但他们仍然是我们精神家园中的参天白杨,而陈健就是其中的一棵。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