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创建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10 扬子晚报

  十年辛勤的耕耘,十年风雨的孕育,我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结出累累硕果。

  随着“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扎实推进,一段时间,严重冲击市场经济秩序的不讲诚信、假冒伪劣肆虐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讲诚信、重承诺”,以及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争取合理正当的商业利益的经营理念,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和谐的关系正在全省逐步形成。

  “无假货”:让示范街店快速扩张

  2月27日,央视《焦点访谈》记者一行,再次出现在南京湖南路“商业文明一条街”,他们的镜头对准的是老字号店铺“韩复兴”和这条街上一个由小店迅速“长成”大店的商场经理。自从成为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以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先后多次对湖南路的创建工作进行集中报道。现在湖南路已经成为南京市人气最旺、全国闻名的现代商业街之一。

  10多年前,湖南路是条路幅不到10米的小街道,只有为数不多的店铺。这条拥挤杂乱的小街道,沿街居民楼“白天万国旗(居民晒的衣服)、晚上一片黑”。后来有关部门硬是逐步将湖南路“做”成了一条商业街。经过10年创建,如今1100米长的湖南路人气、商气、财气越来越旺,日均人流量约30万人次,节假日更高达70万人次以上。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从12亿元增至近50亿元,门面房年租金由每平方米最高3000元涨到近2万元。

  湖南路的繁荣只是“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一个缩影。如果把镜头聚焦在南京,新街口街区通过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大大提升了整体形象,先后吸引了沃尔玛等10余家大型企业和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派出机构落户,街区的日客流量达到了40至50万人次,节假日最高客流量超过100万人次。

  南京新街口、苏州观前街、南通南大街、徐州淮海路……截至2005年,全省共有“百城万店无假货”全国示范街5条、全国示范店17家,省级示范街16条,省级示范店35家,地市级示范街26条、地市级示范店191家。这些不断涌现出来的示范街、示范店都像南京市的湖南路一样,在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的活动中日益繁荣兴盛。

  2005年,江苏省5条全国示范街年销售额共计400余亿元,节假日客流量分别都在35-50万人以上,解决就业人数8万多人。

  示范街店:打造“诚信江苏”品牌

  个人无信不立,市场无信不旺,社会无信不稳。对一个地方、一个行业、一个市场来说,“诚信”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对于“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而言,诚信建设是重中之重。

  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省信用办开通了诚信江苏网站,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卫视、中国江苏网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共同设立了诚信江苏展示平台,全方位宣传我省“百城万店无假货”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和成果。

  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在商贸企业中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商贸企业诚信建设。如苏州市石路步行街开展了“诚信苏州、消费天堂”活动,强化对员工的诚信知识培训,在职工中逐步养成了诚实守信、文明经商的良好职业习惯。

  各级“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示范店纷纷向社会作出价格承诺、质量承诺和退换承诺。盐城商业大厦推出“无理由退换,无障碍退换”,该企业还在市消费者协会设立“消费争议先行理赔”基金。承诺制推行后,仅近3年来江苏的全国、全省示范店投诉率平均每年下降18%,投诉完结率达98.9%。

  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展的10年中,全省工商、质监、物价等执法部门始终坚持把打击制假售假和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放在突出位置。从一定意义上讲,示范街、示范店是“打”出来的。

  每逢“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月”以及节假日,执法部门总是对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商品,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商品市场进行检查、监督。十年来,全省各地共组织出动打假力量442497人次,清理整顿联营柜台2563节,查获假冒伪劣商品案值19.3351亿元。

  有关部门加强执法的同时,还倡导商家通过自查自纠、商品资格审查、商品验收检查等制度的建设,健全商家对假货的“免疫系统”。南通市南大街制定《南通市“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和示范店创建管理办法》。徐州市淮海路建立了沿街商家档案,实行网络化、卡片式管理。在湖南路上早就形成一条不客气的“规矩”:谁砸湖南路的牌,就关谁的门。

  “失信”高昂的成本让商家备加珍惜合法经营的机会。诚信经营、优质服务逐步转化为商家的统一认识和自觉行为。以信誉、秩序、服务为核心的商业文化支撑着示范街店的繁荣发展。

  以人为本:引领现代城市新理念

  商家诚信经营,不卖假货,还仅仅是目标的一部分。我省“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有更高更远的追求。

  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各级政府和示范街、店以人文关怀为动力,从营造舒适、宜人的环境出发,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南京湖南路管委会先后建成山西路广场激光水幕喷泉、文明街光效艺术牌、金山大厦LED彩色显示屏等。连云港陇海步行街,沿街一字排开近百张休闲坐椅,5000多盆鲜花点缀其间,加上近千平方米的亮化设施和舒缓的背景音乐,消费、休闲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店,不仅树立了商业街、店的良好形象,而且有效推进了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城市的创建,带动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据统计,我省全国示范店命名后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有17家,省、地市级示范店命名后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有61家,全国和省级示范店共收到表扬信2100多封。

  目前,我省的“百城万店无假货”正在向纵深发展,示范街店正主动把各自的创建活动和我省“三个发展”和“四个优先”的发展目标有机结合,努力成为实现我省的“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的“示范街店”。 曹介森 陈炳山2006-02-28 09:21:3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