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5档酸枝算盘钩沉广州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2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网广州2月27日电(骆建基)广州收藏发烧友邹永生最近在其民俗收藏中挑选出1800多件藏品,陈列到花都的一座大型祠堂。丰富的藏品向人们展示了岭南民俗风情,来自珠三角的游人对藏品赞不绝口,而许多老年人、中年人更是抚摸着藏品追忆过去的生活。

  椅栊勾起阿婆回忆

  记者上周六来到陈列藏品的大型祠堂。在专门展示儿童用品的陈列室,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拉着孙女指着一个民国初年的椅栊说:“嫲嫲小时候就是坐这种椅栊大的。”当天,来自广州一家知名汽车企业的一群游人在祠堂内流连忘返,互相交流着由藏品勾起的往昔生活回忆。一位中年人清楚记得展柜里的锁老家有,还挺难开的。但世界变得很快,这些小时候的生活用品如今已成古董。

  广州是个历史悠久的商埠,这在民俗藏品中也能得到印证。在数百个算盘中有一个25档的清朝的酸枝算盘。据考证,这是过去做大生意的店铺的镇店之宝,店家会将其放置在柜台的显眼处。这个超多档算盘(普通算盘只有13档),一边入数,一边存数,功能赶得上现代的计算器。在展出的民俗藏品中,形形色色的酸枝算盘、司马秤、300把尺,都在叙述着广州当年的商贾的繁盛。

  老外收藏打补钉陶瓷

  民俗生活用品能体现中国人的生活智慧。一个偶然的机会,展览主办者发现外国人特别喜欢收藏中国打过补钉的陶瓷。原来他们由此发现中国陶瓷工艺了得。经1300多摄氏度高温烧制的陶瓷,中国人有本事用“金刚钻”钻孔用铜钉修补。而经修补的陶瓷滴水不漏。难怪民间有云:“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