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公安厅:民警自由裁量权缩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4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明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正式实施。

  昨日,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金伯中在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在保证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受到必要惩处的同时,要注重保障人权,进一步规范民警权力的行使。

   防止滥用权力,随意执法

  《治安管理处罚法》要求,在给予限期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及对个人处2000元以上、对单位处2万元以上罚款时,这些当事人都有权要求举行听证。

  该法对行政拘留也加以细化,分成3个档次,1日至5日、5日至10日、10日至15日。一人有多个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行政拘留合并执行最多不超过20日。

  金伯中说,作出这两项变化,主要是基于公安机关妥善处理自由裁量权的考虑。原来的规定容易导致处罚结果不大公正。分成3档之后,可以从制度上防止滥用权力,随意执法。

  宠物、噪声扰民等行为

  警方首先秉着警告原则

  《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治安形势的变化,将条例规定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从73种增加到了238种,增加了保护个人隐私权、居住权方面的内容。

  省公安厅法制处处长张晓峰说,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纠纷得不到及时处理,有可能演变成刑事案件,所以新增这些规定是很有必要的。

  噪声、宠物扰民,原先是由环保和行政执法部门在负责处理,3月1日起将移交由公安机关处理。那如何界定这种噪声是否真的干扰人们正常休息呢?

  张晓峰表示,考虑到一些不确定因素,公安机关很难去测试或界定它,所以处理这类案子,公安机关首先秉着警告的处罚原则,警告不改再做相关的处罚。

   将制定赌博、盗窃具体裁量标准

  《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后,公安机关的任务重了,为了保障新法顺利实施,金伯中表示他们事先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如规定警力下沉,即全省机关警务人员下派至基层派出所工作,增加警力,还有通过教育培训提高警务人员的业务素质等。

  另外,为了便于基层公安机关及办案民警掌握新法的具体操作,近期,省公安厅将对赌博、盗窃等几类多发性治安案件制定具体的处罚和裁量标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包秀芳 通讯员 谢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