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续南京历史文脉 民国优秀建筑保护行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51 龙虎网

  

延续南京历史文脉民国优秀建筑保护行动启动

  【龙虎网报道】建筑是凝固的音符,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如隋唐建筑之于西安,明清建筑之于北京,民国建筑是南京独特的文化名片。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从今年起,全市全面启动民国优秀建筑三年保护行动,采取不同形式,分类、分步、分期保护、延续历史文脉。

  248处优秀建筑尽现四大风格

  百年来的近代史,为南京留下了类型丰富的近代优秀建筑。据粗略统计,目前仅主城内就有民国建筑数千处,其中经调查核实的民国优秀建筑有248处约320栋。

  摊开南京地图就能看出,民国建筑分布大致呈一线八片,即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中山陵历史轴线及两侧;北极阁—鸡鸣寺片;颐和路—宁海路片;新街口—汉中路片;鼓楼—汉口路片;傅厚岗—高楼门片;长江路片;东郊片;太平南路。

  据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民国首都,南京建筑遗存类型齐全,现存民国建筑可分为行政建筑、文教科研建筑等10大类,并明显呈现中国传统宫殿式、西方古典式、新民族形式及早期西方现代派四大风格。由于每栋民国优秀建筑都与发生的历史事件、名人相关,这些民国建筑中有相当一部分已被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就有5项19处。

  三年行动使民国建筑保护“动”起来

  该负责人透露,在现有的民国建筑中,位于东郊风景区的纪念性建筑群、官邸及体育建筑保存完好,老城内民国建筑基本保持完整,但由于城市快速发展,部分民国建筑的保护也受到威胁。如鼓楼消防大楼改变了金陵大学北侧重要建筑的周围环境;大华电影院杂乱无章的外立面装潢破坏了建筑原有的形象。此外,使用不当也造成了民国建筑周边的无序搭建,像某原大使馆成了居民大杂院。

  据了解,通过近年来的努力,一批有价值的民国建筑虽然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已得到保护,但多数“保护”工作尚处于“死保”状态,只是一种被动的保护。

  正是为了变被动为主动,我市从今年起启动民国优秀建筑三年保护行动,以环境整治、立面整治、设立标识、配建广场绿地等不同的保护方式,变“死保”为“活保”。据介绍,在三年保护行动中,对于建筑本体的保护将根据建筑的历史、艺术价值和保存状况采取多元化的保护措施。如对历史价值较高、遗存状况较好的实施全面保护;对建筑立面艺术价值较高的,保护其特色外壳,内部整修、装饰;还有一些实施局部保护,即保留反映民国建筑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构件,在不影响历史资源点整体风貌的前提下,对建筑立面进行调整;对历史、艺术价值一般但有自身特色的,则按原风格重新建设。

  民国建筑有望打响旅游牌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民国建筑保护思路,一些有特殊历史意义和艺术、技术价值的民国建筑,将被开辟成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或有展览空间的小型公共建筑。如按不同历史时期和历史事件设置的总统府近代历史博物馆、梅园新村纪念馆、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按不同内容设立的颐和路公馆区近现代优秀建筑博览群,傅抱石、徐悲鸿、拉贝等历史名人纪念馆。

  据悉,由于南京民国建筑众多,目前已有规划人士建议按照不同主题,采用不同方式串联,最终打响旅游牌。像用道路串联旅游线路,如中山大道、汉口路—学府路沿线民国建筑;按主题划分,如民国官邸文化、外交文化、科教文化、工业文化、革命文化等,以扩大南京民国建筑文化在国内甚至国际影响,进一步提升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