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降低哈市出租车起车价 乘客、司机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徐亮

  本报讯在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交了调整哈市出租车起车费的提案,引起了哈市各界市民的广泛关注,广大乘客和司机也对提案抱有不同的想法,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喜:降价使百姓打得起车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市民认为目前哈市出租车价位偏高,工薪族很难承受。如果起车价降至5元,会有更多人加入打车族的行列。

  在哈市某机关工作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参加工作不到一年,他每月的工资只有一千多元,每次打车的车费都在10元以上,一个月下来光打车费就在两百多元,所以他平时很少打车。杨先生说:“如果出租车降价,平时短途外出的时候,我就会选择打车,特别是在冬天,乘坐出租车外出将会是既舒适又快捷的一种出行方式。”

  忧:降价影响司机收入

  走访中,多数出租车司机对于调价忧心忡忡。大众出租车公司的赵师傅算了一笔账。哈市目前出租车平均载客里程为4.5公里,也就是说,平均每位乘客乘坐出租车要花约12元的费用。现在,每天一台出租车白班拉乘的乘客在25人左右,出租车司机赚得280元钱左右。如果出租车起车价降到5元,那么平均载客里程势必要下降,也就是说,在每公里费用不变的条件下,降价后,平均每位乘客乘出租车费用一定小于12元。而以调价吸引来的打车乘客势必多为短途乘客,打车费用在5元左右。那么,在调价后,每天每台出租车至少得多拉10位左右的短途乘客才能够保证收入不减。而如果真的调了价,是否能够吸引来这么多的市民加入打车族?

  一些市民也在担心,打车的人多了,是否会影响出租车的服务质量?王先生认为,一旦出租车降价,打车市民增加,一些出租车司机势必为了追求效益,弃短客、拉长客,如此一来出租车拒载现象将会更加严重。

  管理部门:改革势在必行

  2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哈市出租车行业运营艰难原因很多。哈市出租车要想良性循环地发展下去,改革势在必行。

  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哈市出租车的起车价和里程费都是相对较高的。目前,哈市出租车空驶率居高有两大主要因素:首先,哈市居民收入较全国同等城市偏低,较低的收入直接导致部分市民经济上无法承受乘坐出租车所需要的高额费用。第二,目前哈市非法营运车辆猖獗,黑出租、黑摩的数量很大,黑车以低成本运营抢占市场,对合法的车辆的营运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日前,根据人大代表的提案,管理部门已经对目前哈市的出租车行业现状进行了调查,此次调查为下一步的改革提供了思路。不久,管理部门将根据此次调查结果,聘请专家、市民和业内人员共同研讨,寻找解决哈市出租车费用高、空驶率高的改革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