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开通打黑举报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03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

  为方便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专门开通了打黑除恶举报电话:(010)65204666。这是公安部为正在进行的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记者从27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打黑除恶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几年公安机关对黑恶势力持续不断地进行了打击,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诱发、滋生黑恶势力的社会消极因素大量存在,黑恶犯罪呈现发展态势,其犯罪手段凶残、社会危害加大,打黑除恶斗争正处于关键时期。当前,黑恶势力主要盘踞在建筑、运输、商品批发等各类市场,歌舞、洗浴等娱乐休闲场所和餐饮业,有的还渗透到能源等领域。

  这次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黑恶势力犯罪形势,部署了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对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不论涉及到谁,包括公安机关内部的人员,都要排除干扰,一查到底。如果工作不认真、不细致,对黑恶势力排查不出、发现不了,或者排查出来以后既不组织打击,又不向上报告,而上级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对负有责任的县、市、区公安局长和刑侦、治安部门主要负责人特别是刑警队长、派出所长要严肃处理,该撤职的要撤职。

  相关新闻公安部强化执法活动现场监督重点查办刑讯逼供

  正在郑州举行的第二次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监督工作会议上,公安部督察长祝春林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工作的几项重点内容。其中,滥用强制措施、乱收滥罚、刑讯逼供、失职渎职、不作为等当前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都被列入督察重点。

  被列入监督重点的还有接警、受理、立案、调查取证、伤情鉴定等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着重解决工作推诿扯皮、协调配合不力等现象,切实保证依法办案。

  治安、户政、交通、消防等公安行政执法中的“窗口”单位往往也是群众意见较多的“薄弱环节”,今后的警务监督也将特别加强对这些环节的督察。今年内,要分别配合交通管理部门、消防部门等,对盗抢机动车过户、上牌和消防建审等开展专项督察治理行动,有效预防和遏制职务违法违纪问题,促进提高执法水平。

  此外,祝春林还特别提出,各级警务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核查督办工作程序,加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工作力度。认真做好“110”报警服务台受理群众投诉的现场处置,对群众反映正在发生的违法违纪和失职行为,要及时出警,当场予以查纠和处置。继续加大对伤害群众感情、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的核查力度。

  全国公安督察部门5年查纠问题33万件4321名违纪民警被停职

  据公安部提供的最新统计,2001年以来,全国公安督察部门及时发现查纠不落实、不作为、执法不公等各类问题33万件,纠正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9.1万件,撤销或变更公安机关错误决定、命令2325件。

  公安部督察长祝春林27日在第二次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工作会议上说,从2001年第一次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工作会议至今,我国的警务督察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各级警务督察部门贯彻执法为民宗旨,不断强化执法监督,督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推动公安中心工作,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改善公安队伍整体形象,维护民警执法权益,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5年来,全国公安督察部门围绕重大警务部署、执法执勤活动和内部管理开展现场督察153万次,及时发现查纠不落实、不作为、执法不公等各类问题33万件;

  受理核查群众检举控告43万件,纠正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9.1万件,澄清不实投诉22.6万件;向有关公安机关及民警提出督察建议12.7万余条,发督察通知书、建议书、决定书5.2万份,责令执行2.9万件,撤销或变更公安机关错误决定、命令2325件;决定对4321名违纪民警停止执行职务、对2576名违纪民警采取禁闭措施。

  与此同时,督察队伍也不断成长进步。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建立督察机构2808个,有专职督察民警近9000名。5年间,督察警共有1.2万余人次和3500多个集体立功受奖。

  公安部提醒市民远离非法网络炒汇

  北京、天津等地近来出现了一些以外汇、投资信息咨询为名,诱骗国内投资者从事互联网境外炒汇活动的公司,网络炒汇活动呈扩大之势。为此,公安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特地提醒社会公众,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遵守国家有关规定,通过合法途径进行外汇交易,远离非法的网络炒汇活动。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有关文件,凡未经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且未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的金融机构、期货经纪公司及其他机构擅自开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属于违法行为;客户(单位和个人)委托未经批准登记的机构进行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无论以外币或人民币作保证金也属违法行为。

  据调查,一些网络炒汇公司所声称的境外合作公司竟然在所在国没有注册。另外,客户将交易保证金存入网络炒汇公司工作人员的个人账户更无保障,一旦这些账户资金被转移甚至销户,客户将蒙受损失。因此,国内投资者参与网络炒汇,不仅违法,而且面临着较大的资金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