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客家研究文丛•客家与梅州书系》今天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多视角梳理大规模推介客家文化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康建报道:今天上午,备受全球客家人和客家研究者瞩目的客家文化丛书——《客家研究文丛·客家与梅州书系》在华南理工大学首发。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小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启权,副省长谢强华及老同志黄浩、王维、肖耀堂、刘兆伦等出席了首发式。

  “书系”由梅州市委宣传部与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市文联客家研究室、嘉应大学客家研究所合力编纂,是国家“十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这一套文丛首次从历史、民俗、建筑、语言、文学、艺术、人物、学术等多个领域,大规模、多视角地对客家文化进行整理、推介,有关专家学者认为,“书系”的出版将会引发“客家学”研究的热潮。

  谈起该“书系”的特色及生命力,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说,编纂者都是客家研究专家,他们不拘陈说,敢于立言,保证了“书系”客观、纵深而现代的品质。

  据介绍,整套丛书有三方面的重要特色:一是主打作品“新探”先声夺人,在坚持客家研究主流派观点的前提下对传统的“南下说”予以了补充与必要的修正,使之置于整个中华民族移民史乃至整个世界民族大迁徙的背景上。二是书系所显示出的整体性与科学性:八部书立体地烘托出整个客家学的构架。无论历史、现状,高雅文化、民俗文化,人文地理、精神气候,都得以出色地表现。三是雅俗共赏,有广泛的受众,用绚丽多彩的画卷,展示出客家人广博的精神世界。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