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千人游珠江”:消毒珠江须控浓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提醒,若“消毒”过量,不但微生物、连一些鱼类也可能死亡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戚耀琪报道:今夏广州拟组织市民畅泳珠江,有媒体报道“相关部门正研究在活动前后施放消毒药物的可行性”。目前珠江广州段有什么水生生物?若施放消毒药物,会否累及鱼虾?

  广州市水生野生动物研究专家张博士今晨接受采访说,若实施氯化消毒,对珠江生态或多或少会有影响。珠江经过多年的污染,尽管水质不是特别好,但河里的生物也适应了这种水质,生态亦已形成平衡。若投药消毒处理不慎,容易破坏原有的平衡状态。至于影响有多大,最重要的是看浓度,浓度必须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如果浓度很高、过量使用,不但微生物、甚至连一些鱼类都可能会死亡。因此施放消毒剂,必须充分考虑水生物可能受到的损害。

  专家还告诉记者,通过近年来的环境恢复和鱼苗投放,珠江河段确实已出现了鱼类,但鲤鱼、草鱼这一类家鱼仍然很少,珠江广州段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鱼虾丰美。因为河里最常见的还是外来物种清道夫、埃及塘虱。这些外来物种对其它鱼类有害。但新一轮生态平衡既然已经确立下来,就应避免因为“消毒珠江”而被连带消灭,否则就是对水生态环境的破坏。

  有专家说,除了使用漂白剂,还可使用沸石粉等原料代替,因为沸石粉能够很好地吸附微粒,尽管成本可能高些,但对水生物的影响较小。专家重申,在投药消毒前,一定要评估药物对渔业生态的副作用。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