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谈巷议: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欣·

  省政协会议期间,同组有委员提到,在西藏拉萨购物是必须使用有偿的环保纸袋,而禁用塑料袋的。我们邻近的香港也正在立例,限制商店让顾客免费使用塑料袋,以扼制塑料袋的过度使用。为环保计,我看此举在广州也是势在必行的事,只是或迟或早的问题。

  时下在广州及珠三角各地,塑料袋的使用量之大,可以用泛滥成灾来形容。人们进一次商店、超市或肉菜市场购物,就可以拿到一大堆塑料袋回家。日复一日,源源不断。除了作为垃圾丢掉一些外,我看许多人家里都有一个小仓库,积存了不少。因为其中有些质量特别好,不忍丢掉。用之不完,弃之可惜,实在是一种浪费。

  塑料袋最大的好处是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方便。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塑料袋在广州流行时,《人民日报》曾作为头版头条新闻予以报道,可见它带来过革命性的影响。但时至今日,塑料袋的过量使用,已给环境带来危害,因为它生产容易,化解难,它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很大的压力。现在人们对它的使用进行限制,实在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听说有市民对广州某超市实行塑料袋收费表示反对,我看这只是从个人的方便看问题,若换一个环保的角度去考虑,就会觉得人家这样做有道理,应该支持。有道是,世无常态。此一时也,彼一时也。这是历史的辩证法。对塑料袋使用也应作如是观。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