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脸识别系统一秒钟锁定逃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48 法制晚报

  具有极强的辨认能力将可预测人脸几十年后的变化即使进行小范围整容仍能找到“原来的你”

  

  在本市首都机场有望最早引进两三年之内该系统有望在奥运场馆、地铁等公共场所一
展身手

  假发、蓄须、眼镜、帽子——影视作品中,犯罪分子通过对外表的巧妙加工,就此逃脱警方抓捕的手段屡见不鲜。但 在现实世界里,刚刚通过公安部认定的清华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在乔装打扮的背后查出“真实的你”。

  据了解,目前全国只有烟台一

高速公路收费站在试运行。记者今日从警方获悉,在两三年之内,人脸识别系统将有望 在奥运场馆、地铁、商场等地一展身手。在本市,首都机场有望最早引进。

  现状介绍

  每秒可认脸90张

  清华人脸识别系统内存256万张人脸,绝大多数是由公安机关提供的在逃犯、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像。

  据了解,该系统每秒钟对人脸的检测速度可达90幅/秒,速度堪称世界第一。

  整容也可被认出

  “脸库”中的照片也许永远不变,但现实中每个人都会随着岁月变化而逐渐衰老。

  据介绍,目前实验室正在研究一种年龄变化模型,即通过推理预测出几十年后人脸的变化。虽然经过岁月的“磨炼” ,但以“青涩”的照片做引,仍能找到现在的你。

  人脸识别系统具有极强的辨认能力,帽子、眼镜等道具根本挡不住人脸识别系统的“火眼金睛”。因为系统中对人像 的提取是以编码排序,如果是对脸部进行小范围的整容修复,比如拉个双眼皮、垫个鼻梁,系统在辨认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除非是面目全非,否则系统还是能在最快的时间找到“原来的你”。

  工作原理

  ●苏光大实验室的尚炎老师以火车站抓逃为例,详解了人脸识别系统的工作原理。据介绍,系统由提取人像到自动报 警所用时间仅需一秒。

  2.“电子眼”将照到的照片传回设在火车站的中控室,计算机中的人脸识别系统将照片转化为数据图像

  3.如果人像与“脸库”中的在逃人员相似,系统将发出语音提示

  1.在火车站进站口的通道上方按正负15度的角度安装三个至三个以上的探头,用来捕捉乘客的正面、侧面各个角 度

  4.值班民警根据打印出的图片,迅速提示火车站内的巡逻人员,对可疑分子进行盘查

  制图/肖霄

  实际应用

  视频影像锁定嫌犯

  人脸识别系统中的模糊图像复原体系可以让视频影像中的图像清晰复原。该系统的研发者苏光大教授以2004年著 名的京城投毒第一案的侦破为例,向记者讲述人脸识别系统在破案中的作用。

  40岁出头的尹某先后在北京多家大型超市的存包处投放装有农药的注射器,以此恐吓勒索超市。当时一家超市的摄 像头摄下了尹某的身影。

  苏光大教授回忆说,当时拍摄到的只是尹某非常不清楚的一个侧面,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模糊的头像进行复原,刻 画出尹某的大概面目。

  没多久,警方就在图像的指引下抓获尹某。

  手机拍照记录嫌犯特征

  目击抢劫等突发刑事案件,手机拍照的方法也许比口头记录嫌犯特征更加准确有效。

  据尚炎介绍,普通的30万像素的手机照片就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清晰还原。

  目前清华人脸识别系统在北京已经“花落三家”——刑科所、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东城公安分局。当市民路遇突发事 件,可以将手机拍下的照片送至公安机关作为证据,公安机关可到上述三家机构利用系统进行人像处理。

  考场抓“枪手”

  人脸识别系统可以渗透至多个领域。例如,安装在宾馆、超市等出入人群较多的场所。当旅客来宾馆前台进行入住登 记时,装在前台上的探头可以“判断”入住者的身份。

  该系统甚至可以在中考、高考等重要考试中一展身手。比如可以在考前记录每个考生的人像,当出现非本考场的人员 进场的情况时,系统将自动提示,以此杜绝替考现象。

  未来发展

  将与二代证系统“合作”

  据悉,在目前的情况下,人脸识别系统能存储900万张人脸。公安机关可以将网上在逃人员的人像输入“脸库”, 侦查过程中,可以将绘制或复原的人像直接在“脸库”中进行比对。但在实际工作中,仅仅输入在逃人员的人像远远不够。

  记者了解到,目前人脸识别系统正在与二代证系统建立合作机制,二代证拍摄的照片可以直接到“脸库”存档,并存 储二代证上籍贯、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

  如果合作机制一旦建立,人脸识别系统应用的领域和作用都将有所加大。

  举例来讲,当警方发现一具无名尸,可以在“脸库”中迅速查出无名尸的身源。当可疑人员面目清晰后,可迅速查出 该人的基本信息。

  相关链接

  人脸的小常识

  有学者研究,人脸可以按一定标准划分比例,即所谓的“三庭五眼”,这也是画家画人像时要遵循的基本准则。

  所谓三庭,指把脸从上到下分为三等份:额头到眉毛、眉毛到鼻尖、鼻尖到下巴;所谓五眼,指从左耳到右耳之间的 距离,共为五只眼睛的长度。每个人长相与“三庭五眼”排列具有极大的关系。

  有研究成果显示,所谓的美女三庭五眼的比例应该是:

  眼睛的宽度,应为同一水平脸部宽度的3/10

  下巴长度应为脸长的1/5

  眼球中心到眉毛底部的距离,应为脸长的1/10

  眼球应为脸长的1/14

  鼻子的表面积,要小于脸部总面积的5/100

  理想嘴巴的宽度应为同一水平脸部宽度的1/2

  本版撰文/记者张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