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个中水回用工程年节水6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06 深圳晚报

  首个中水回用工程年节水6万吨

  中银花园中水回用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每天800多户居民使用中水冲厕;每天可为小区节水160吨

  十几条金鱼在鱼缸里欢快地游来游去,鱼缸中的水十分清澈,与普通自来水几无区别。然而这并非自来水,而是存放了超过一年的中水。这是记者在中银花园中水回用示范工程现场看到的情景。一年以来,中银花园中水回用工程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每天有800多户居民使用中水冲厕;每天可为该小区节水160吨左右,去年一年已为该小区节水约6万吨。

  每天可节水160吨

  中银花园共有7座高层楼房。1996年,该花园在建成之初就配套建设了中水回用工程。但由于工程运营成本过高,而当时自来水水价又偏低,中水设施一直没有启用。2004年7月份,市水务局(节水办)选定中银花园为中水回用示范工程,日处理能力达500吨,主要对马桶水之外的洗浴水、洗衣水、洗菜水等生活废水进行处理。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和试运行后,2005年2月,中银花园正式启用中水回用设施向写字楼供水;同年4月正式开始向居民家庭供水。

  “目前我们花园写字楼的200多家公司都在使用中水冲厕、洗地;有800多户居民在使用中水冲厕。”据中银花园管理处主任翁志刚介绍:中银花园中水回用处理设施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每天500吨,目前实际中水使用量为每天160吨左右,也就是说可以节约160吨自来水。如今,管理处正在考虑将中水利用到中央空调冷却系统中,不再使用自来水作空调冷却水。这样一来,到夏季每天还可节约用水数十吨。

  小区居民欢迎中水

  “中银花园共有居民1056户,由于水压问题,目前只有800户可以使用中水。他们非常支持小区的节水工程,也很愿意使用中水冲厕。”翁志刚告诉记者,“从去年4月中水真正进入居民家中以来,管理处没有接到一宗居民对于中水气味、色泽的投诉,这充分说明我们的中水是安全的。”在翁志刚的带领下,记者随便选择了一间洗手间,冲厕水看上去果然与普通自来水无异。

  为了进一步证明中水的安全可靠,记者来到了位于花园地下车库的处理机房。这里有个巨大的鱼缸,2004年底管理处买来一批金鱼将它们饲养在注满中水的鱼缸里。一年里从未换水,如今小鱼长成了大鱼,但水依旧清澈。翁志刚自豪地说:“我们的设备成功运转了一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中水水质很好,居民很欢迎。”

  用中水既节流亦开源

  “作为物业管理机构,我们非常注重社会效益,但也不能放松经济效益。”翁志刚告诉记者:过去由于中水回用设施存在一些技术难关,因此处理中水的成本很高,甚至比自来水还高。如今中水处理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了,成本大大下降。中银花园的中水回用工程成本为平均每吨中水1.23元,而一吨自来水按居民用水水价计算是每吨2.8元,按商业用水水价计算是每吨4.15元。对居民来说,使用中水冲厕既环保、又省钱;对管理处来说,可获得一部分差价补偿,以作为进一步改造设备、增加中水回用设施的基金。

  “但目前我市对中水还没有一个既定的价格标准,暂时我们只能比照自来水水价来征收。”翁志刚说,“希望尽快能出台一个中水价格标准,则更有利于中水的推广和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