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水回用从公共建筑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06 深圳晚报

  目前我市中水回用率不足5%,水务专家呼吁尽快完善中水回用配套政策

  中水回用从公共建筑开始

  本报记者金柱报道深圳有必要也有基础进行中水回用,推广中水回用应该首先从公共建筑开始。自去年3月1日《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下简称《节水条例》)正式实施起,
我市便规定新开工建设的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和建筑面积在4万平方米以上的写字楼,必须建造污水回用工程,配备中水处理设施。目前我市中水回用率不足5%,专家建议首先从公共建筑开始使用中水。

  配套政策亟待完善

  据深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深圳市就有70多个小区在建设之初就安装了中水管道系统,其中有29座中水处理设备。但由于技术、设计、管理等因素,这些设备一直闲置在那里。倘若这些设施都能发挥作用,按每个小区每天使用500吨中水计算,这70多个小区一天就能节水3.5万吨。可事实上,据市水务局的调查,目前只有3处小区的中水设施处于运转状态。

  “其实影响中水回用的关键并非技术因素,现在的中水处理技术已经越来越完善,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来处理中水。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配套的政策不够完善。”据市节水办副主任钟鸣介绍:虽然《节水条例》中对新建建筑的污水回用和中水处理设施有所要求,但具体如何规范管理还没有落实,如何监管建设机构和开发商还没有详细的方案。

  中水系统涉及部门很多,住宅、环保、水务、卫生等部门都有各自的管理职责。应当制定统一的管理办法,由水务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中水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行。而中水水价也应当有一个统一标准,据专家分析,一般中水水价控制在自来水水价的75%~80%左右。

  公共建筑首先使用

  “目前我们正考虑从公共建筑着手逐步推进中水回用。”钟鸣告诉记者,“在体育馆、剧院、公共卫生间等场所安装中水设备,让人们逐步接受和习惯使用中水,然后再将中水引入家庭。”

  我市正在建设节水型城市,根据国家关于节水型城市的相关标准,污水回用率要达到污水总量的20%,按目前我市日产生污水量计算,每天要回用90万吨污水。可现在我市的污水回用、中水使用率还很低,达不到这一要求。“因此一方面要尽快推进中水在全市的使用,另一方面要在工厂、企业等用水大户中推广使用中水,这样才能达到国家的有关要求。”钟鸣介绍,“特别是工厂设备的冷却水,商业楼宇的空调冷却用水,完全可以使用中水。”

  如今水务部门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合理规划分配全市的中水系统。在有条件的小区、楼宇建设小型的中水设施供给自身和周边地区使用。同时利用现有的污水处理厂,配套中水输送管道,将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后产生的回用水送到千家万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