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业保险医疗报销突破社保范围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06 深圳晚报

  商业保险医疗报销突破社保范围限制

  60岁后门诊自费药可报销

  60岁后医疗费用报销可以不受社保范围限制,被排除在社保药品目录之外的新药、急救药、高效药品也可由保险公司负责支付。从3月1日开始,太平人寿保险公司将推出“高
诊无忧”终身医疗保障计划,这是中国内地第一款突破社保范围报销的终身医疗产品,为国内商业医疗保险带来“革命性”突破。

  近年来,各家保险公司不断推出名目不同的商业医疗保险,但均只对社保基本用药和诊疗项目目录内的医疗费用进行赔付,大量被排除在社保药品目录之外的新药、急救药、进口药价格往往不菲,却无法从商业医疗保险获得补偿。“太平人寿推出突破社保范围限制的终身医疗保障计划,就是要让商业医疗保险真正起到社保的补充作用,市民可以选择更多的自费药。”太平人寿有关人士强调。

  新健康险涉水“医疗账户”

  据了解,目前商业医疗保险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一年期的纯消费型医疗保险,另一类是终身医疗保险。前者的保险期限为一年,投保者需要每年续保。对于这类保险,投保人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投保年份,有较高的财务自由度并且费率较低。然而一旦发生理赔,续保就比较困难。

  相对原有的医疗保险,太平人寿新推的终身医疗保险从消费型变成了账户型,类似一个带有强制性的医疗账户。投保“高诊无忧”后,投保人立即就能知道自己能有多少钱用来看病,这就是他当初投保时约定的保额。而且从保单生效起每5年有一个奖励区间,投保人5年内没有发生理赔,保额免费增加5%,连续20年内没有发生理赔,最后保额将增加20%。

  比如一名30岁的女性投保10万元保额的“高诊无忧”,保费分20年交清,每年交3532元,共交保费约7万元,而医疗账户里的钱最低可达10万元,如果投保连续20年没有发生理赔,还可获得理赔奖励,医疗账户里的钱可增加到12万元。此外,因意外或疾病住院治疗,每天她能拿到的津贴最高可达96元。

  年纪越大享受医保越多

  据权威数据统计,一个人60岁以后产生的医疗费用通常占一生中医疗费用的80%,而人生最后10年花费的医疗费通常占一生医疗费的90%。然而,也正是60岁这个年龄,被大多数商业医疗保险拒之门外,太平人寿“高诊无忧”终身医疗保障计划较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不仅可以提供长至终身的健康医疗保障,而且还特别关注投保人在60岁以后的医疗保障。

  据了解,太平人寿“高诊无忧”最低缴费年限为10年,最高为20年,投保后终身受益,16至50周岁人群均可投保。

  根据该保障计划,在60岁前,投保人可以得到“三津”,即住院津贴(因同一原因造成的住院,一年最多给付180天)、重症监护津贴(因同一原因造成的住院,一年最多给付180天)和重大手术津贴。在60岁之后,投保人发生意外或疾病,不仅可享受住院津贴等“三津”,还能报销包括门急诊、住院在内的各种医疗、医药费用,直至账户内的钱花完,保险合同终止。

  据介绍,“高诊无忧”突破了社保对于用药、检查、就医项目、费用金额等方面的限制,投保人在60周岁~75周岁之间,可以凭医院收费凭证,在年度限额内报销在医院产生的几乎所有费用。75岁之后,每年的报销更取消了年度限额,让投保人在最需要的时候能享受到最充分的医疗保障。

  重疾或全残可豁免保费

  许多市民会这样想,每年交几千元到商业医疗账户里,那么自己定期储蓄一部分专项医疗资金,岂不也能达到目的?对此,太平人寿有关人士解释,此险种具有豁免功能,当被保险人患上重疾或者全残时,可以豁免未缴的保费,而终身保障维持不变。

  据了解,在缴费期内,投保人若被确诊患有合同约定的25种重大疾病中的任何一种,即可免交该计划剩余各期保险费,而所享受的保障利益不变。此外,在保障期内,投保人若进行合同约定的15种重大手术中的任一种,还可以获得重大手术津贴。如果投保人身故时账户中的钱没用完,可以指定受益人作为遗产继承。

  此外,“高诊无忧”终身医疗保障计划还特别强化售后服务的内容。每位投保“高诊无忧”的市民首年均可免费获赠一张“无忧服务年卡”,可以享受无忧急难救助服务、无忧智能短信服务、无忧异地保单和理赔服务等丰富的服务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