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泽湖下沉式通道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06 深圳晚报

  南坪快速路一期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丰泽湖下沉式通道建成

  “华南第一洞”雅宝隧道日前贯通

  本报记者周力报道备受各界关注的南坪快速路丰泽湖路段下沉式通道昨天建成,被誉为“华南第一洞”的国内首座双向8车道隧道—雅宝隧道也于日前贯通,南坪快速路一期东段工程通车指日可待。

  工期压缩一半仍按时完成

  480米长的丰泽湖路段下沉式通道原定工期9个月,由于线路比原有线路南移138米、征地拆迁等原因,开工时距规定完工日期仅有5个月。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克服困难,硬是在4个半月内安全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各方检查验收。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通道蜿蜒在青山绿水之间,最特别的是通道上面有“盖子”,内部分为左右两条通道,通车后东西方向车流将各行其道,互不干扰。据介绍,通道上盖将种植爬藤,通道口附近将堆起8米高的人造假山,假山上种植成年树木,通道两侧的边坡上还将建隔音墙,从而有效降低通道出口附近区域的行车噪声。

  雅宝隧道建设无塌方伤亡

  被誉为“华南第一洞”的国内首座双向8车道隧道雅宝隧道也于日前贯通,该隧道同时也是国内高宽比小的公路隧道。该洞跨度之大、高宽比之小在同类隧道中属国内首例,从设计到施工均无先例可借鉴,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专门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及时解决各类难题。

  雅宝隧道同时是华南地区首座双向8车道隧道,位于雅宝水库与南坑水库之间,是南坪快速路一期东段工程的“咽喉要道”。隧道所处地段岩层多碎石沙砾,地质稳定性较差,施工难度大,但施工单位精心组织施工,在建设过程中无塌方、无伤亡,为国内同类隧道所罕见。

  雅宝大桥基本落成

  位于丰泽湖下沉式通道和雅宝隧道之间的雅宝大桥也已基本落成,正在安装路灯等附属设施。雅宝大桥长500米,桥面宽度30多米,连接丰泽湖下沉式通道,穿行于山谷之间,是南坪快速路一期西段和东段连接的主要桥梁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